健康产业项目建设快马扬鞭加速跑 各园区真抓实干蹚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2023-02-02 07:46: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梅 通讯员:张帅 党凤超 亓文明

责任编辑:颜甲
健康产业项目建设快马扬鞭加速跑 各园区真抓实干蹚出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鲁中国际生物谷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强不强、发展潜力大不大的重要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

  实干争春早,日前,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这意味着,新的一年,济南将以真抓实干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一批批在泉城扎根发芽的健康产业项目正铆足干劲,饱蘸着民生浓情,“动如脱兔”地干起来。

  生命科学城福瑞达迅速掀起工作热潮

  兔年新春伊始,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一片欣欣向荣的忙碌景象。“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将围绕双招双引、企业服务、项目建设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存量项目、新增项目、指标统计有新突破,实现兔年开门红。”高新区生命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生命科学城将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通过引进国际医药创新资源,完善产业生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体系,将高新区逐步打造成生物医药及医疗健康领域的全球高地。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各部门员工提前结束假期,从“春节模式”迅速进入到“工作模式”,以主人翁态度积极投身节后工作,调整状态、凝心聚力,迅速掀起各项工作热潮,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基地工程部的员工们早已到岗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开启制水系统、蒸汽系统、空调自净循环系统。直播部、人力资源部等多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收心归位,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节奏,全面吹响了新一年干事创业的冲锋号。

  鲁中国际生物谷生物医药是第一发力产业

  位于莱芜区的鲁中国际生物谷,按照区委区政府“以钢为基、以车为本、以药为先”的战略部署,把生物医药作为“十四五”第一发力产业,谋划实施“1531”发展思路——“1”即打造“鲁中国际生物谷”,“5”即布局五大功能板块,“3”即分三期规划建设,“1”即达成一千亿元目标。

  鲁中国际生物谷规划面积约2271亩,总建筑面积198.7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生命科学产业园区。到2025年达300亿元产值规模,2027年百家药企入驻、达500亿元规模,2030年达千亿元规模,将生物谷逐步打造成集生产、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并成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引领基地和全国知名的生物技术创新基地。

  一期产业孵化园占地991亩,67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使用,现有入驻企业35家,其中园区代表企业有创新抗肿瘤药物开发的珅诺基药业、以生物合成技术为依托的乾肽生物科技、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华安生物科技。在建项目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基地总投资18.3亿元,总占地213亩,建筑面积约18.8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3月达到试生产条件,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5亿支口服液、6000批次中药固体制剂和1000吨植物提取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9.1亿元,安置就业1500人。

  二期规划建设产业加速器,总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2幢标准车间及危险品库,计划总投资3.5亿元。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计划今年9月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

  科新药业稳产后年产值超8000万元

  位于商河县的科新药业一期项目占地46.6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有两个具备中试功能的、符合GMP要求的多功能生产车间。“两个车间共设置6条生产线,目前计划投放研发储备品种21个,产量126吨,以后每年根据研发情况滚动投放新研发品种10-20个。”商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项目一期建有配套的质检楼、动力车间、仓库、危废库、消防泵房、门卫等配套建筑11栋,建成稳产后可生产原料药120-200吨,年产值超8000万元,利税1500万以上。二期项目占地约127亩,计划建设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其中办公大楼8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及独立的公共配套共4万余平方米,预计建设10条放大量产生产线,涵盖降糖、降脂、麻醉、肿瘤等市场容量大、附加值高的特色原料药。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生产车间一、生产车间二、综合楼、质检楼、中心控制室、动力机房、危废库等内外装饰已完成;丙类仓库一已主体封顶;甲类仓库一、甲类仓库二基础结构已完成;事故水池和初期雨水池、消防水池主体完成。(本报记者 李雪梅 通讯员 张帅 党凤超 亓文明)

作者:李雪梅 通讯员:张帅 党凤超 亓文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