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项目引领 聚力创新驱动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历下高质量发展

2023-02-03 06:36: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责任编辑:颜甲

  工作创新激发活力,项目建设赋能发展,招商引资再出实招。新春伊始,历下区连续召开两个“重量级”大会,认真落实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瞄准高质量发展最前沿,擘画出“凝心聚力抓招商、强项目、促发展”的新年工作路线图。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的冲锋号,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近期先后召开了‘工作创新年’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和招商引资工作暨‘招商服务年’推进大会,迅速落实全市会议精神,突出项目引领、创新驱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历下高质量发展。”历下区委书记杨传军表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将聚焦项目建设、聚力招商引资,创新举措谋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创新驱动 大干快上 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施工机械忙碌不停地运转,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奋战……在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国金北区A7—A10地块施工现场,各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地块将规划建设4栋100—180米的塔楼及13座商业裙房,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中央商务区又一标志性区域。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项目建设如火热潮,已成为点燃历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的一年,历下区将创新作为项目建设的着力点,加快城市更新,继续实行区街两级协同作战、“大兵团”作战,适时启动三塑地块、舜怡佳园等8个征收项目,尽快完成济南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千佛山北入口等片区拆迁扫尾,力争全年完成供地28宗、825亩,推动住友商事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接续不断。

  精准招商 靶向突破 充盈项目建设蓄水池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聚焦高质量发展,历下区将坚持“围绕产业抓项目、围绕项目抓招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十大行动”,强化投行思维、精准思维和产业链思维,完善部门参与机制,加强与驻区企业合作,构建“全区抓经济、全员抓招商”的大招商格局。力争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120个以上,市外投资381亿元,持续充盈项目建设蓄水池,不断注入发展新活力。

  今年,历下区将围绕加快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针对性实施招商引资,高效导入产业,持续提升重点片区核心竞争力。中央商务区瞄准金融机构、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等,导入符合片区产业定位的优质企业,培育更多税收“亿元楼”和“月亿楼”;长岭高科片区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攻方向,广泛吸引芯片设计等领域顶尖资源、高端人才集聚;明府城片区储备一批文化创意等高端引领性业态,引进一批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推动文化旅游与现代商业、时尚产业深度融合。

  强化保障 优化服务 助力项目建设再升级

  实施过亿元项目72个,总投资1970亿元,其中32个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新开工项目21个,成为近5年来新开工项目最多的一年……2023年,历下项目建设再次跑出“加速度”。

  为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历下区将持续强化服务保障举措,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挂、专班保障等各项机制,全力破解瓶颈问题,确保全年16个项目、220万平方米载体顺利建成,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大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浓厚氛围,继续深化“招商服务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项目落地资源保障,真正体现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历下温度”,吸引越来越多重点项目落户历下,更多更强优质企业选择历下。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气势如虹。锚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历下,将以“工作创新年”为引领,让“项目引领”“创新驱动”“招商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频热词,用拼劲、闯劲、干劲推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焕发全新生机与活力,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本报记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杨荣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