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项目突破当抢占科技制高点!济南这样激涌“第一动力”

2023-02-03 07:10: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趵眼|项目突破当抢占科技制高点!济南这样激涌“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既是发展的内生动能,又是与时俱进的“关键密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

  站在全新的高度布局科创未来,济南将如何激发创新动力与活力,增强发展后劲?2月2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陈西武围绕“加快重大科创项目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进行发布。从这场发布会上,人们看到了济南瞄准高端前沿、领风气之先的决心和行动。

济南市已落地“中科系”科研院所15家,集聚科研人员超2000人

  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提升全市科技创新实力

  济南提出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实现这一目标,重在创新,要在落实。

  陈西武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锚定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创新策源与引领能力,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聚焦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聚焦高端人才引进,提升人才创新活力,奋力提高全市科技创新实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济南将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为主力的科技型企业梯队,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00家。同时,济南将积极争取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揭榜挂帅”,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打造创新联合体,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5-10项。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2023年,济南还将支持用人单位发挥引才主体作用,遴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领军人才,持续做优各级人才工程,实施外专倍增计划,设立外国专家服务驿站,提高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实支撑。

趵眼|项目突破当抢占科技制高点!济南这样激涌“第一动力”

  高效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

  打造“研究院经济”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成立3年来,重点引进落地了一批“国字号”大院大所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植物基因编辑、轻型燃气轮机、核辐射监测、高端显微光学装备等一批先进技术领跑国内,甚至打破国际垄断,创新辐射带动能力初步显现。

  对于如何高效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文博说,2023年,市科技局将从全力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落地院所工程建设,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加速形成创新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金融助力科技产业发展作用,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等方面高效推进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突破关键技术,加速形成创新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彭文博说,济南将瞄准前沿科技创新技术,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同时,依托“中科系”落地项目,再集聚落地一批中字头、国字号重磅项目,打造“研究院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将持续激发齐鲁科学城科创母基金活力,力争推动发行34只专项子基金落户科创城。

趵眼|项目突破当抢占科技制高点!济南这样激涌“第一动力”

  强化科创企业梯次培育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强化科创企业梯次培育。

  近年来,市科技局始终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加大科创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据统计,2022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613家,同比增长31%,占全省总量的21%,入库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700家,同比增长30%以上,占全省总量的22%左右,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济南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刘德志介绍说,2023年,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牢固坚持“企业至上、服务至上”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全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政策落实、强化服务、引导创新三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力争在科创企业梯次培育上实现新突破。

  其中,市科技局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为科创企业梯次培育“架桥铺路”。

趵眼|项目突破当抢占科技制高点!济南这样激涌“第一动力”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

  英雄不问出处,谁能干谁上。

  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针对济南企业急需解决的,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又无法突破的问题,组织实施济南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建立起了济南市企业界出题、全国科技界答题的新机制。

  据悉,2023年,市科技局将继续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三个围绕”筛选设置“揭榜挂帅”榜单,力争突破5-10项关键核心技术。

  济南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高冬梅说:“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选拔规则,坚持英雄不问出处、谁能干谁上,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我们通过‘揭榜挂帅’来吸引集聚全国的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实现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唱响创新驱动发展这台“时代大戏”,济南底气十足,前景广阔。积极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济南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展现更大科技力量。 (本报记者张茜)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