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类52个项目为“项目突破年”开局 药山:跑起来“拼项目”,提标杆谋发展

2023-02-03 07:12: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范玉超 盖诗华

责任编辑:颜甲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2月2日,天桥区药山街道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发出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的动员令。

  大会从项目落地达效、园区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完善、民生福祉保障、社会治理五个方面对全办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新的一年,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街道上下要不断改革、创新,顶住转型阵痛,摆脱路径依赖,注重发展品位,保持战略定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华表示。

  梳理4大类52个项目“发力突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天桥区拆迁面积目标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而药山街道就占到了三分之一,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

  从区到街道,号角催征、项目先行。对于正处于崛起发展关键时期的药山街道来说,项目的支撑作用尤为凸显。

  今年,该街道共谋划了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4大类52个项目。包括海信黄岗A3地块、时代未来城、天桥区中央厨房产业园项目、药山公园映山园功能提升改造项目等,既有民生领域、经济领域的,也有基础设施领域的;既有新开工的,也有续建的。

  如何让项目达效,药山街道已有“对策”:对项目全部落实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加速度提质量,全力推动蓝翔路穿黄隧道、张庄保障房项目、黄岗保障房项目征地拆迁,推进省级重点项目预制菜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等。

  工业园区高定位谋划“转型升级”

  前不久召开的天桥区重点工作推进大会上,副市长、天桥区委书记韩伟曾对全区工作提出要求:目标定位要有大格局。

  作为全区工业强区的主战场,药山都市工业园的定位就是省会二环以内唯一工业园区,乘势而上打造全区新的增长极。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药山都市工业园下的第一步棋就是转型升级。即推动主导产业聚集,优化产业布局,以轻型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全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条项目,集中精力打造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化改革创新升级,全面完成药山都市工业园区2.57平方公里区域规划环评工作,推进合规园区申请,为工业用地开发提供基础条件。有序推进“腾笼换鸟”,持续推动低端产业出清,提高园区“亩产效益”。积极主动抓招商,切实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31个城市更新项目焕发区域新面貌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近年来,药山街道辖区城市面貌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这些变化得益于城市更新行动。

  今年,药山街道在建和新开工的52个项目中,城市更新类、基础设施类的项目有31个,占比达到60%。一年后,这里又将迎来新变化。

  今年,街道将重点抓好小鲁西、药山西、东沙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建设高品质住房,完善道路、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同时,推动黄岗路穿黄隧道工程、丁太鲁新徐片区综合管网工程、北太平河截污工程等重大工程施工,保障好药山南路、大魏庄东路等道路改建工程,通过项目工程带动周边村居照明、燃气、电网等基础设施提升。

  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街道还将大力发展消费端产业。重点抓好蓝翔路东北角商业综合体项目、黄岗路东北角地块、龙腾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大力发掘购物经济、贸易经济、夜间经济等业态潜力,不断提高辖区的综合承载力。

  10个民生项目让居民“倍儿幸福”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2023年,药山街道紧盯民生项目,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注重把更多的发展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

  据悉,街道今年续建和新开工的民生项目共有10个,包括小鲁、洋涓、张庄等片区的5处保障房项目,3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中学,每个项目都回应了群众的期盼。

  依托天桥“四馆”,今年,药山街道各社区将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挖掘社区能人,丰富群众生活。同时,新建1到2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本报记者张素芬 通讯员:范玉超 盖诗华)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范玉超 盖诗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