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百年非遗遇到稚嫩新面孔——高跷公子翩翩来

2023-02-03 07:12: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颜甲

  人物速写

  范易辰,11岁,高跷队演员。身着蓝黄色相间的戏服,脚踩20厘米的高跷,手持一把舞扇,饰演“翩翩公子”的范易辰走在队伍里,两脚交叉走着“公子步”,袖子甩过头顶,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

当百年非遗遇到稚嫩新面孔——高跷公子翩翩来

  2月1日晚8时,绿地中心广场。尽管寒风凛冽,但等着观看演出的市民们已经早早赶到了现场。家长们将孩子举过肩头,朝着不远处瞧去。一辆卡车上,挂着一大块暗红色绒布,上面写着“西关高跷队”。车厢上围坐一圈的,是即将准备上场的演员们。他们顶着复杂的头饰,画着浓重的戏曲妆容,身着各种角色的彩色服装,脚下则踩着两米长的高跷。

  与这些正在休息中的成年演员不同的是,一位瘦小的少年正披着大红色羽绒服,踩着20厘米高的“迷你高跷”,在一旁一板一眼地练习着他的“公子步”。他叫范易辰,是这支高跷队伍里最小的成员,今年11岁,团队里的大人们都喊他“范范”。

当百年非遗遇到稚嫩新面孔——高跷公子翩翩来

11岁的范范走起“公子步”有模有样。

  年龄最小的演员得到团队最多的关爱

  演出时间一到,所有演员从卡车上起身,依次排好队列。11岁的范范也赶忙钻进了队伍里,妈妈帮他脱去羽绒服。锣鼓声起,众演员依次入场,周围的群众一片叫好,现场瞬间沸腾。

  从小年开始,就进入了西关高跷队演出最密集的时候。这支有着百年历史的高跷队伍,从1985年起就开始在春节期间演出。这种紧张的状态,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之后。

  谁能想到,看上去已经十分熟练的范范,其实真正系统学习踩高跷,也才只有两个多月。

  “我特别喜欢高跷!”休息间隙,范范向记者讲起了他和高跷的故事。“我妈妈喜欢中国鼓,我是跟着她敲鼓的时候看到了高跷演出。”在妈妈的“引荐”下,范范成功获得了学习的机会。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孩子很快就学会了基础动作。没过多久,又学会“鲤鱼打挺”“空翻”等颇有难度的动作。当时正值高跷队集训期间,队长刘海峰看着眼前这个悟性很高的孩子,决定让他一起参加春节期间的演出。

  “这出戏叫青蛇戏公子,我在里头扮演的是公子!”前期,师傅刘海峰给范范讲戏里的故事情节,帮助他更好地揣摩人物;队员“旺旺”细心地帮他“绑腿子”,因为小孩儿手劲小,高跷一旦绑不紧,就很容易崴脚;“金教练”手把手教他走“公子步”,现在范范知道,手甩起来要高过头顶,这样才会更好看。在这支队伍里,这个年龄最小的成员得到了最多的关爱。

当百年非遗遇到稚嫩新面孔——高跷公子翩翩来

每场演出妈妈都会贴心陪伴范范。

  陪伴孩子的妈妈成了团队里的“龙套”

  采访的时候,范范向记者展示他这身天蓝与明黄相间的戏服,骄傲地说这是团队特意为他定做的。

  “戏服这么单薄,你肯定很冷吧?”

  “不冷,你看我里面还穿了个小棉袄呢!”范范掀开戏服下襟,露出红色的小夹袄,那是妈妈贴心帮他准备的。

  当天,范范已经连续演出了7场。他说,年后的演出一天接着一天,他已经连续演出了十余天,最多的一天演了11场。即使正月初三和初四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他也跟大人们一样坚持演出。

  “那你早上得几点起?”

  “6点就得起来化妆。那些大哥哥们起得更早,他们3点就得起!”

  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妈妈照顾范范吃完早饭,就开始帮他化妆。起初,范范也跟其他演员一样,需要团队里的化妆师来帮忙,但没过几天,范范妈妈就学会了。“能帮团队分担一点是一点。”如今,每天跟着范范“赶场子”的妈妈也成了团队里的半个“龙套”,帮演员们拿衣服、收拾设备。“孩子喜欢,我们就全力以赴地支持。对于孩子来说,这个寒假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当百年非遗遇到稚嫩新面孔——高跷公子翩翩来

演出结束后,不少小朋友来跟范范合影。

  百年非遗民间艺术期待更多新生力量

  演出结束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广场上的人气依然不减。这时陆续来了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想要跟范范合影。也有老人捧着他的脸,一脸慈爱地询问:“你几岁啦?”“你踩得真好,奶奶可喜欢你了。”此时的范范,一脸懵懂地配合着热心的观众们,多多少少有点“小明星”的气质。

  “看到很多像范范这样的孩子喜欢上高跷,我们还是很高兴的。”济南市高跷协会秘书长李兆军说,今年春节期间,高跷队通过网络“圈粉”众多,其中不乏小朋友。他也期待着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其中,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