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关于党的组织纪律修养的两份文献探析

2023-02-03 07:1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薛克智

责任编辑:颜甲
刘少奇关于党的组织纪律修养的两份文献探析

  □薛克智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最具代表性的理论著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他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等著作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这里,我们对刘少奇关于党的组织纪律修养的两份历史文献加以探析,这对于我们学习刘少奇关于民主集中制等重要思想大有裨益。这两份历史文献包括:刘少奇《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与1939年7月12日刘少奇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

  刘少奇《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与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之诞生

  1939年7月8日、12日,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就共产党员修养问题作了两次演讲。在演讲中,刘少奇把共产党员的修养分为七种。正式出版面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其实是刘少奇1939年7月8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最早发表在1939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出版的延安《解放》周刊第81-84期上。1939年7月8日演讲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共产党员修养的相关问题和七种修养之一即党员思想意识的修养。因此,《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由“绪论”与“思想意识的修养”两部分构成的。

  1939年7月12日刘少奇演讲的内容是谈共产党员七种修养中的另一种修养,即关于党员组织纪律修养。刘少奇对此次演讲的内容也进行了整理,但没有整理完毕,未能在延安《解放》周刊上刊载,也未能进入随后出版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单行本的文本之中,并一直延续至今。但这份演讲整理稿的内容,在刘少奇随后的相关演讲和文稿中是有所体现和升华的。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5月出版的《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以《党内团结与党内民主集中制的执行》为题将这份整理稿收入该书中。

  1941年11月,刘少奇在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作了《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的演讲。据考证,《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一文被许多人认为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姊妹篇,曾在《江淮日报》和党内刊物《真理》上刊登,对普遍提高华中各级干部的领导水平,促进各抗日根据地的巩固起了重要作用。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文体形态经历过几次重大变化。一些地方在印发《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时,自发地把《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列为其中的第三章。1954年有人曾向刘少奇建议,审改校阅1941年《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合并印行,使之成为一部更完备的党员必读书。不过,刘少奇以无暇顾及为由婉拒。直至《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一书于1991年5月公开出版,《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一文才得以首次正式公开。

  在我看来,有关部门今后在出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单行本时,可将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作为附录收入。毕竟,这篇演讲整理稿已经公开收录于《刘少奇论党的建设》。

  厘清刘少奇《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与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之关系

  刘少奇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与《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是什么关系呢?我们认为,这两个文本是有密切联系的,都强调上级多注意民主、下级多注意服从。《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诞生在“皖南事变”后,在此历史背景下强化下级对上级服从,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总体而言,《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中的两个部分(题为“民主集中制之执行”的第二部分与题为“党的领导机关、党的负责人如何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的第三部分),与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的主体内容是高度一致的,但在理论的阐述方面也是有所区别的。

  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主要以举例的方式探讨分析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相关问题,这是党员组织纪律修养方面须严加注意的重大问题。刘少奇着重阐述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党内团结和统一是极端重要的。其二,作为一般党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原则时要注重增强集中和服从意识。第三,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负责人如何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相关问题。刘少奇强调要正确处理好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批评一些上级组织和负责人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时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和做法。

  《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聚焦党的组织构成和运行方式,重点阐述党是一个特殊的矛盾的统一体,是按照一定的方式结合起来的、特定的政治组织,而民主集中制则是实现这一结合的具体形式。刘少奇强调,党员加强组织层面的修养是党性使然。《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从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自由与必然的关系、愿意与强迫的关系、新老干部的关系、工农干部与知识分子干部的关系等不同方面对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组织建设进行阐述,相对于1939年7月12日谈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演讲整理稿,内容更加全面,阐述更加确当,但这两个文本不能相互代替,而是相得益彰、相互补充的。

  在现代社会,政党是国家与社会之间构建联系的政治组织,在民主政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而政党与政治民主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以自身的革命实践证明,基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民主是最科学有效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矢志不渝、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时代所赋予的民主发展任务。刘少奇关于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对于树立起我们共产党人的科学民主价值观,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作者系济南市委党校科社与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

作者:薛克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