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法院: 全力调解解民忧

2023-02-03 07:1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宫莉莉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讯(记者侯月 通讯员宫莉莉)近日,一起劳企双方当事人诉求差距较大,且用人单位以不同案由起诉劳动者的案件,在历下区法院劳动法庭以网上调解结案。双方当事人先后给劳动法庭送上锦旗。

  十多年前,原告阚某入职某局负责门卫传达和保洁工作,后经过机构改革,阚某由某单位服务中心管理。2021年,被告某单位服务中心通知阚某双方解除劳动关系,后双方发生纠纷诉至历下区法院。此外,被告某单位服务中心以其他案由另案起诉阚某。

  该案同一当事人,涉及两起不同案由的纠纷,涉案单位历经改革与注销,时间跨度大,是一起较为复杂的案件。阚某家庭生活困难,平时在单位传达室起居。被告解除劳动关系并要求其腾出传达室相关房屋,支付房屋占用费用,致使双方矛盾进一步加深。且自阚某工作以来,被告未给原告缴纳过社会保险,单位补缴社会保险将承担较大部分的滞纳金,无疑使得调解难度进一步加大。

  历下区法院劳动法庭特邀调解员秦芳在法官的指导下,双管齐下,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行大量沟通工作后,双方基本达成共识。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对劳动者尽力安抚,法官也向用人单位阐明利害关系。在双方调解笔录、调解协议签署完毕后,法官第一时间制作调解书,签发后送达双方当事人。最终双方当事人实现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侯月 通讯员宫莉莉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