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温暖民心——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刚

2023-02-03 07:1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以司法温暖民心——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刚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其中,高新区法院立案庭庭长王刚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进入法院28年,他立足一线、埋头办案,定分止争、普法释法。作为一名法官,他让更多的当事人感受到法庭与法律的温度。让我们一起走进王刚的世界,看一看他的专业与情怀——

  刻苦钻研:把案件办成精品

  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力求工作“零失误”,是王刚长年累月养成的工作习惯。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法院条件比现在艰苦得多,电脑很少,没有录音设备,记录靠的只有一支笔、一叠纸,法官不停地说,笔杆就得不停地动。”王刚说,“记不过来的地方就先简写,等休庭的时候再补充,还得尽量保持笔录的整洁,不能过于凌乱。”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王刚从无怨言,刻苦钻研法律业务,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勇挑重担,审理了大量复杂疑难案件。他担任审判长或主审的案件质量高、质效好,各项审判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同时,认真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要求,避免了大量矛盾的激化,为辖区的社会和谐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勤思善悟:成为一名专家型法官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审判实践与学术研究是提升司法能力的两个重要抓手,多年的民商事审判经验,使王刚养成了爱学习、勤思考、善总结的工作习惯。只要没有开庭,他就会去翻阅卷宗、整合案例、总结疑难问题。即使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工作之余他也依旧保持着每天看论文、每周读专著的习惯。面对重大行业领域纠纷,他不就案办案,而是做足案外调研、阶段性总结提升、多角度分析法律适用及对策,形成典型案例、论文成果,为类案审判提供参考。

  民法典实施后,结合审判实践,他撰写了《保理合同纠纷之管辖确定》,所审判的相关案件法律文书获得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2020年,他参与的调研课题《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为金融发展保驾护航》,对现阶段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在金融行业中如何推进进行了充分探讨。

  定分止争:注重法、理、情的结合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王刚看来,法官不是败诉者的敌人,而是胜诉者和败诉者沟通的桥梁,只有双方矛盾得以化解,社会才能安定和谐。

  2020年的春节被新冠肺炎疫情蒙上了一层阴影。广西某人民医院与济南某融资租赁公司因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发生纠纷,济南某融资租赁公司要求广西某人民医院支付逾期租金、未到期租金等共计900余万元。2020年1月,依据济南某融资租赁公司的申请,高新区法院对广西某人民医院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冻结了其两个银行账户共计940万元。2月,广西某人民医院将相关保全复议材料邮寄至高新区法院,称其为当地疫情防控定点收治医院,望解除财产保全措施。

  收到复议材料后,作为本案主审法官,王刚第一时间判断广西某人民医院作为当地唯一一所公立性综合医院,承担着保障当地群众身体健康的关键工作,银行资金被冻结可能致使医院短期运营发生困难,影响当地疫情防控。为确保广西某人民医院有充足的资金维持运转,王刚决定特事特办,告知广西某人民医院应补充提交的材料,通知其以电子数据形式传送,并提供担保物,审核材料后第一时间作出民事裁定。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委托当地人民法院代为办理解除保全措施。5天后,广西某人民医院的银行账户成功解封。

  本次保全措施的灵活变更,既保证了广西某人民医院在当地疫情防控中继续发挥作用,也保障了保全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勇挑重担:打过硬仗就不怕打仗

  破产审判作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既是一种合法的市场退出机制,也是一种有效的企业拯救机制。破产案件存在时间周期长、法律关系繁琐、审理困难大的特点,近几年王刚审理了多起破产案件,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贡献。

  2020年10月,济南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企业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高新区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因破产案件审理较为复杂,王刚作为立案庭庭长,迎难而上,主动承办了此次破产案件。他在经过细致研究后决定适用简化审理程序,大力推进审理进程,该案从立案到终结破产程序仅用时47天。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王刚始终坚守在法治一线,不惧困难、不怕挑战,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奏响了新时代人民法官一心为民、拼搏奋斗的最强音。 (本报记者侯月)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