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反再快一秒 槐荫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推动巡逻防控提质增效

2023-02-03 07:13: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许旭 王维

责任编辑:颜甲

让快反再快一秒 槐荫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推动巡逻防控提质增效

街面巡逻。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是反映社会治安状况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调动社会资源宣传平安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有效举措。

  槐荫公安分局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四级巡防”的部署安排,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工作目标,整合警力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合理规划“显性用警、弹性用警、刚性用警”的区域和时段,积极构建“特巡警专业巡、机关警力辅助巡、派出所警力区域巡、社会力量配合巡”的巡逻防控格局,有效提升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持续保持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化“四级巡防”积极构建全域覆盖防控体系

  分局牢固树立“显性用警、街面屯警”警务理念,根据治安复杂程度,确定“四级巡防区域”,依托“1站、3岗、15亭、47室”,构建“四级巡防力量”。

  在“印象济南”商圈设置1个警保联控警务站,以街面警务站、特巡警武装巡逻警力、交警铁骑巡逻警力为主,其他警力和保安力量为辅,在一级巡防区域内开展巡逻防控和警情处置,确保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在济南西站、经二路华联商圈、森林公园景区设置3个固定岗,以特巡警大队、属地派出所、交警为主,其他警力和保安力量为辅,在二级巡防区域内,采取定岗执勤、车巡、步巡等方式,开展巡逻防控,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时,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

  以辖区内主干道路口路段、小学幼儿园、夜市大排档、治安热点部位等为主,梳理各派出所出警5分钟不能到达点位174处、10分钟不能到达点位80处,设置15个流动驻巡亭,以派出所动中备勤警力、分局机关支援巡逻警力为主,保安队员、泉城义警、网格员等巡防力量为辅,充分发挥其灵活机动的特性和前哨作用,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依托全区47个警务室,充分发挥“平安警务”社区党支部作用,社区民警带领“交警、消防、司法调解员、义警队伍”开展日常巡逻;同时辐射周边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市场、公园景点等保安用户单位,以单位保安为主,建立警保联控室,接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令,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维护秩序,为后续到达警力处置警情赢得先机。

让快反再快一秒 槐荫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推动巡逻防控提质增效

执勤保平安。

  完善“四项机制”全面提升接处警工作效能

  分局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110接处警关键环节抓起,积极推进接处警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警务效能。

  实行“警铃制”,实现“接警快、反应快”。针对接警台“提示音过小、容易延误警情”等问题,从110警情到达接警单位“第一步”开始提速,在全局各接警单位指挥室设置“警铃”,采取声光结合方式,提醒值班人员“接收警情”,营造“铃声就是号角、警情就是命令”的浓厚氛围,使值班人员始终保持“应战状态”,在思想上增强了做好110接处警工作的责任感,在行动上提高了“闻铃而动、再快一秒”的自觉性,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实行“动中备勤”机制,实现“到场快、处置快”。分局秉持“时间快一秒、平安多一分”的警务理念,以“强化街面巡逻、动中备勤防控、提升接处警效能”为目标,采取街面日常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巡逻防控工作,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精准巡防,切实发挥特巡警大队的专业优势,有效缓解派出所警情处置压力。所有派出所变“备勤待警”为“巡中接警”,使巡逻工作与日常接处警有机融合,有效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接处警效能。

  实行“就近处警”机制,实现“调度快、增援快”。分局打破派出所辖区界限,对全局巡逻车辆统筹安排,按照巡逻区域依次编号,依托市局智慧指挥平台,将街面警务站巡逻车、派出所巡逻车、武装巡逻车、特巡警应急车等街面巡逻车辆、350M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等全部上图标注,每天不定时通过平台监控定位、对讲机点名等方式,调度、督导警力到岗到位。一旦发生重要突发警情,分局情指中心将根据警情位置和类别,打破警区界限,对巡逻警力进行点对点调度,形成最大合力。

  实行社区民警“就地接警”机制,实现“化解快、效果好”。加强社区警务队建设,统一标识,明确职责,由一名派出所副职领导分管并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加大社区巡防工作力度。社区民警辅警按照“就地接警”原则,参与本警务区接处警工作,对本警务区一般涉纠纷类、民生类警情,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令社区民警就地接处警,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不断提高接处警成效。

让快反再快一秒 槐荫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推动巡逻防控提质增效

雪中站岗。

  优化“三项保障”切实促进巡防工作提质增效

  分局在深化警务保障改革、锐意进取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考核机制等的保障工作,促进巡防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装备器材保障。分局加大经费投入,为街面警务站、各派出所等巡逻单位配备50部EP820、EP821前端接警设备、50部平板移动终端、80部4G传输执法记录仪,为一线巡逻警力动中接警提供支撑;专门采购85个4G执法记录仪,全部配发给社区民警,为“就地接警”提供支撑;采购3架无人机、55套出警车载“内外双录仪”,提升接处警现场掌控和应急处突水平。

  探索应用公务用枪管理系统。分局针对传统取还枪程序繁琐、耗时长等问题,开发应用“智能枪弹库室管理系统”,解决了使用多个系统操作繁琐的问题,实现了“开门快、取枪快、审批快、还枪快”,最大程度提升了取枪快速反应能力,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重要支撑。

  强化考核推进落实。将巡逻防控工作纳入分局综合评价重要内容,制定督促推进、考核评价等具体措施,采用实地督导与视频巡查相结合方式进行不定时督导检查,真实考评各警种、派出所工作绩效。同时注重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奖励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不明显、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列入年度考核计入本单位绩效,有效激发了巡防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警灯闪烁,照亮群众平安路;警车不歇,巡出群众安全感。下一步,槐荫分局将持续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根据警情灵活勤务安排调度,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织密巡控网,筑牢防护墙,全力为槐荫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许旭 王维)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许旭 王维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