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明确“1334”发展思路 四大关键词,读懂高新区新发展思路

2023-02-03 07:14: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首次明确“1334”发展思路 四大关键词,读懂高新区新发展思路

活力高新区

  1月30日,高新区召开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展现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的“三主”担当,凝心聚力、再鼓干劲,着力打造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为强省会建设贡献高新力量。此次动员会上,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立意深远、振奋人心。

  一起来盘点一下那些新鲜出炉的关键词吧!

  “1334”发展思路

  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上,一组数字揭开了济南高新区的发展新图景。

  “1334”意味着什么?“1”就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不动摇,第一个“3”就是立足“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三主”定位,第二个“3”就是构建“中、东、北”三区特色发展格局,“4”就是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四个高新”的具体路径。

  “三主”定位

  主引擎,是指发展动能强劲,对全市经济大盘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功能区定位各不相同,国家高新区的初心使命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强调的是要对地方高质量发展形成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济南高新区必须当好“三个引擎”:经济增长主引擎、科技创新主引擎、产业发展主引擎。

  主阵地,是指战略机遇叠加,成为最具潜力活力吸引力的发展沃土。济南高新区拥有“五区叠加”的战略优势,每一个都是国家级的战略,每一个都带来了独特优势。国家高新区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优势,自贸试验区带来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综合保税区提供开放创新的平台优势,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扩大产业集聚的空间优势,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提供了双向赋能的生态优势。

  主力军,是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济南高新区要把改革进行到底,继续从深化改革里要红利、要动力、要成绩,改出主力军的“战斗力”。

首次明确“1334”发展思路 四大关键词,读懂高新区新发展思路

打造中央科创区

  三区特色发展格局

  30多年来,济南高新区面积从15.9平方公里发展到291平方公里,面积扩大了20倍,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园区,具备了打造产城融合典范的资源禀赋。站在新起点,高新区将结合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新部署,构建三区协同发展格局。

  高新区中心区聚集近7万家企业、从业人员20余万人、各级各类金融机构700余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近200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30余家,是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新路径、新机制的最佳试验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载体,这里要高标准打造中央科创区。

  东区近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服中心、生命科学城、智能装备城三大产业园区,章锦综合保税区,以及海川中学、济南高新区人民医院等生活配套,三山环绕、两河交汇、一湖点缀其中,自然条件优越、各类企业云集、载体平台高端,资源禀赋媲美东莞松山湖科技园、无锡太湖湾科创城,这里要高品质规划彩虹湖新区,把彩虹湖新区打造成黄河中下游科技、金融、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高新北区拥有济南综合保税区、中德产业园,享受起步区政策红利,拥有“上天入地、通江达海”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总投资500亿元的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2万吨,洲际核心目的地市场至济南航线将达到平均每两天一班,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这里要发展临空指向型产业、打造制造业国际合作样板区。

  “四个高新”

  今日的高新区,是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聚集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着眼未来,高新区将着力加快“四高”建设。

  高科技创新策源地:力争五年左右,国家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2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8%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高新区在全球科学研究中占据一席之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量贡献度提高到20%,三大主导产业进入全国高新区前列,集成电路、量子计算、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具备较强竞争力;高水平开放新门户:依托自贸区、双综保区以及各类开放载体,建造高端开放平台、营造一流开放环境、打造现代开放枢纽,外向型经济占比明显提升;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在增强发展实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城市活力,通过优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高精尖人才“聚在高新”,让城市环境“美在高新”,让各阶层、各年龄段的人“乐在高新”。(文/图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