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工第一课” 下好“安全先手棋”

2023-02-03 07:14: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讯(记者韩霄鹏)按照省政府安委办《关于扎实落实“开工第一课”制度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的通知》要求,连日来,高新区扎实组织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确保春节后复工复产高峰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上好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开工第一课”是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管理”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宣传动员、督促指导本行业领域、本园区、本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各层级、各岗位和全体从业人员,采取全员会、视频会、现场会等方式亲自授课,宣讲安全生产政策形势、倡导安全生产理念,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等,确保活动规范组织、教育动员效果落实见效。

  1月28日,孙村街道召开节后复工第一课专题会议,详细部署节后辖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特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带来“开工第一课”——安全生产线上培训会,园区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员工参加培训活动。创业服务中心利用中心公众号、LED大屏、企业微信服务群、园区宣传栏,以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各级各部门将把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内容和日常监督检查必查内容。未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并按照隐患严肃查处;对已开展“开工第一课”的企业进行抽查,对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力求贴近工作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工作安排,切忌流于形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