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朝天大干快干 从发展一线寻找响应2023年动员大会的最强音

2023-02-03 07:14: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热火朝天大干快干 从发展一线寻找响应2023年动员大会的最强音

吉利新能源项目生产车间

  1月30日,济南高新区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召开,这次大会成为高新区各部门招引项目、服务项目、保障项目的最强动员令,也给辖区各重点项目、平台企业添了一把“奋斗之火”。

  发展提速型企业 瞄准百亿发展目标

  走进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车间,“交付4300,奋斗抽大奖”的红色大屏幕首先映入眼帘。现代化的汽车流水线上,机器臂上下挥舞,精准操作;智能物流机器人来回穿梭,眼前一片震撼景象。“目前,我们正加班全速生产全新车型,单班单日可下线280台,1月份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完成4300辆车的订单交付。”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负责人表示。

  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位于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42亿元,占地面积725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项目包含完整的四大工艺及生产辅助等设施,汇集吉利近年来新建基地的先进经验,代表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先水平,是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为一体的现代、绿色工厂,建成后将年产电动乘用车10万辆。

  该项目于2021年6月份打下第一根桩,2022年11月30日实现新车型投产并正式下线。项目仅用18个月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及产品下线,再次刷新高新速度。“今年,吉利智慧新能源将冲刺70亿元目标,这家企业有望成为百亿级企业。”高新区相关人士透露。

  快速成长型企业 把上市作为发展“小目标”

  山东伟基炭是一家从事新型炭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2015年落户高新区,企业现有员工180余人,2022年实现产值约5亿元,团队自主研发国产第一台纯化炉被科技部鉴定为“国内首创,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春节返乡过年的员工已经全部返岗,我们正抓紧时间赶订单。”伟基炭科技发展部经理董凤荣表示,公司选址高新区几年来,辖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让公司上下印象深刻,团队对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磐升生物在高新区发展十多年,从几个人的创业小团队,到进入创服中心孵化器发展,再到成为集团公司。我们从只做研发的孵化企业到现在买地建厂实现产业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离不开高新区的政策扶持。”济南磐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志青是高新区2023年动员大会的参会企业家代表,谈及现场参会,感慨良多。

  提到磐升生物,生物医药界自然会想到该企业的“皮肤再生术”。这一神奇的再生医学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的品牌标签。目前,磐升生物已集聚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研发人员总数占职工总数的65%,拥有16项国家专利技术,布局细胞存储中心、零售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益生菌产业、检测产业等五大板块,并且把上市作为发展“小目标”。

  “动员大会上,我们聆听了高新区的2023年规划,看到了发展蓝图,非常振奋!相信高新区作为政策高地、创业高地会越走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聚集。”邢志青说。

  龙头企业 跑赢高质量发展马拉松

  今天的项目档次,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1月31日下午,齐鲁制药生物药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精神饱满、挥汗如雨……一幅“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建设图景展现在眼前。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生产工艺国际领先,建成后将成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的行业典范,对于推动济南市、山东省乃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2022年,齐鲁制药发展平稳,2023年我们预期比2022年乐观,我们将朝着最好的成绩单努力。”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齐鲁制药扎根高新区发展,公司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高新区2023年重点工作大会召开,齐鲁制药收到大会邀请后也派出代表参会,现场感受积极蓬勃的发展力量。2023年,齐鲁制药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整合碎片化的市场。“齐鲁制药靠研发起家,2023年我们有几款优质产品等待上市,2023年将是齐鲁制药的产品大年,我们将和高新区一起,跑赢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李燕说。

  (文/图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