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52个项目,药山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2-03 10:34: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孙锋 通讯员:范玉超 盖诗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2月2日上午,药山街道召开全办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大会,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继展主持会议。会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社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2023年,药山街道将全力抓项目,谋划4大类52个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华表示,新的一年,街道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阵地,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城市更新、抓基层治理,全力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全力推动药山跨越赶超发展,加速崛起,在天桥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征途上持续建功立业。

  2022“成绩单”——持续高质量发展“五个新”凸显药山新风貌

  过去的一年,药山街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街道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五个新”凸显药山全新发展面貌和发展成效。

  该街道明目标、抓转型,高质量发展创出新高度。去年,街道保持经济指标平稳运行,2022年财政收入5.6亿元,全区总量第二。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对“准规上”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统,上规入库新增企业36家,总量全区第一,净增企业15家,总量全区第二。聚焦药山都市工业园“腾笼换业”,清退低端低效高能耗企业115家。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百亿级建设项目黄岗路穿黄隧道工程已启动,山东(济南)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成功落户。

  暖人心、强保障,民生服务创出新成效。该街道社区社工站主动靠前服务,针对困境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开展各类入户探访、社区活动、志愿服务70余次;补短板、优管理,人居环境创出新面貌。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干在前、守底线,风险防控展现新效能。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街道科学防控,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固根基、强引领,管党治党创出新气象。建立健全重大任务“党委统筹、科室下沉、专班推进、上下联动、多元协作”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2023“新征程”——重点落实“五个聚焦”全年将实现供地300亩

  新的一年,是项目突破之年。药山街道铆足干劲,全力促进各项事业实现突破崛起。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药山街道将全力抓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实现供地300.04亩,完成征地拆迁100万平方米以上,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重点做到“五个聚焦”:聚焦项目落地达效,打造优势富集的实力药山。今年街道谋划了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4大类52个项目。对谋划的每一个项目,全部落实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蓝翔路穿黄隧道、张庄保障房项目、黄岗保障房项目征地拆迁,推进省级重点项目预制菜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聚焦园区升级转型,打造创新创造的活力药山。药山都市工业园的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以轻型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全力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条项目,集中精力打造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打造“药山制造”新名片。

  此外,聚焦城市功能完善,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药山;聚焦民生福祉保障,打造暖心顺心的幸福药山;聚焦社会治理提升,打造繁荣安定的和谐药山。

  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实干。刘志华表示,崭新的征程已开启,光荣和梦想还在前方。在天桥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药山街道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村居、每一个干部的担当和突破,融入天桥崛起新节奏、新华章,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新智慧、新力量。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锋 通讯员:范玉超 盖诗华)

作者:孙锋 通讯员:范玉超 盖诗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