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 拼经济 谋发展 莱芜区:“拼”出一个新突破

2023-02-06 06:40: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高原

  “2023年要大干一场!”1月29日召开的莱芜区2023年“攻坚突破抓项目 拼搏奋进谋发展”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焦卫星的话语掷地有声。

  回首莱芜区2022年的答卷,可圈可点——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5.3亿元,成为全市第6个千亿级区县,成功获得“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2022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等一批重量级荣誉,彰显了工业强区的“硬核”担当。

  抖擞精神,昂扬奋进。春节刚过,莱芜区召开的“开年第一会”,开篇定调,高度聚焦“项目突破”,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蓄势聚能谋发展,新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

  莱芜区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轴主线,一切围着项目干,一切聚焦项目干,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干担当,拼经济促发展。

  围绕大项目、好项目,强化集群思维,放大集群效应。推进“一城、一谷、一基地”建设,即: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鲁中国际生物谷、以钢铁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举全区之力做好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关联项目、生活设施“两个配套”,统筹打造一批高档生活区、学校、商业综合体。鲁中国际生物谷近期主要加快筛选专业团队入驻园区、实行托管运营,争取2月底前完成合同签订;远期重点围绕五大板块统筹谋划,通过举办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引入一批产业母基金,做优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与济南高新区形成“错位互补、差异竞争、双谷呼应”的良性格局。新材料产业基地要在稳定钢铁产业既有规模、端稳端好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泰钢、九羊等钢铁企业进一步向产业链“终端”拓展延伸,加快推进泰钢绿色智能管控中心、精品钢智能制造和九羊年产100万吨新能源产业用钢等项目建设。

  围绕大项目、好项目,莱芜区运用链式思维,把延链补链强链作为主攻方向,聚力“缺什么补什么”,梳理绘制产业链全景图谱和政策清单、问题清单、企业清单、项目清单、招商清单“一图五单”,精心筛选、精准对接;聚力“用什么招什么”,把上下游客户当作最大招商资源,以商招商、以企引企;聚力“有什么聚什么”,利用姜博会、推介会等载体,宣传功能区和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引进链主企业或配套产业;聚力“引一个带一串”,争取更多高端装备制造等头部企业落户莱芜。

  围绕大项目、好项目,用“平台思维”整合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释放创新活力、实现价值倍增。莱芜高新区突出又“高”又“新”,聚焦主导产业,加快集群发展,五年内挺进全国50强。雪野旅游区在培育文化旅游、会议会展等产业上狠下功夫,擦亮“省会会客厅、济南后花园”的金字招牌。莱芜农高区锚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

  城市有机更新,须用项目化的手段。以产兴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加快“副中心”建设,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八年基本建成”目标,加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区主路网框架,启动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推进“两清零、一提标”工程建设,加快鲁中大街等项目实施,一步步把“省会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抓项目、拼经济,最终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农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莱芜区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兴产业,稳打稳扎补短板,强队伍固根基,着力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新的一年,莱芜区聚焦项目突破,立足一个“拼”字,埋头苦拼,敢闯敢拼,按照“12310”的工作思路,即: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省会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坚定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工业提升、项目突破、消费提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十大攻坚行动,奋力推进现代化新莱芜建设实现新突破。

作者: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