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春天里!济南新一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

2023-02-06 06:42: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项目,不仅是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财政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保民生、惠民生、保稳定的关键手段。市委把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持续营造新一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开年起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树牢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奔跑,在春天里!济南新一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

  抓发展抓项目抓服务氛围足

  平阴把会开到工地上

  “开年之初走进企业与负责人见面,我们就是要在全县营造抓发展、抓项目、抓服务的浓厚氛围,把因为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同时实现既定目标的增长。”1月28日上午9点,平阴县“四大班子”领导相继走进玫德集团、伊利乳业、芳华康养小镇、博科二期、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山水水泥等重点项目和企业走访、调研,在与玫德集团董事局各负责人见面座谈交流时,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表示。

  玫德集团是此次走访调研的第一站,这样的安排,也有一层深意在里面,那就是县委县政府对这家平阴县标志性企业的认可和重视。2022年,在稳住基本盘的情况下,全球化战略下的玫德集团实现营收181亿元,在位于平阴的玫德工业科技城集团总部实现营收70.98亿元,实现税收4.88亿元。

  “过去几年集团重点培育的迈科管道、迈克阀门、科德智能等企业在爬坡过坎后,现在都已经开始快速发力,2023年也确定了各自营收的增长目标,以新带老,让玫德集团旗下营收过亿元的企业队伍更加壮大。”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说。

  “车间墙板什么时间进场?现场大规模的工人什么时候到位?”在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施工现场,得知公司2023年度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只等厂房竣工投产后,王秀成要求现场项目负责人向集团多汇报、多争取,并要求驻地安城镇及相关部门紧盯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力促项目尽快按计划建成投产。

  2023年,平阴县政府投资、社会资本投资和招商引资谋划项目共276个,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161个,计划总投资595.1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额158.93亿元;招商引资谋划项目13个,总投资11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7亿元;社会资本投资项目102个,总投资311.08亿元。

  “项目能往前赶的就尽快往前赶,在补上疫情带来的损失的同时,还要在原定目标上实现增幅。”得知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项目、水泥窑协同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即将在3月份投产,今年山水水泥产值将突破18亿元后,王秀成说,2022年,平阴县实现工业产值382亿元,下一步要在2025年突破500亿元,动能转换是关键。围绕“双城共建两翼齐飞”战略布局,今年投资体量最大的平阴东部产业新城也要破题,总投资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很快就要进入塔吊林立的繁忙建设状态。 (本报记者 冯经伟)

  槐荫长三角考察招商首日

  与上海均和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日,黄浦江畔温暖如春。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率领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考察招商,与企业洽谈交流,拓展合作,由此拉开了2023年槐荫推动“双招双引”提速增效,以实际行动奋战“项目突破年”的序幕。

  孙常建一行先后走访考察了国内500强上海均和集团、世界500强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与企业座谈交流。槐荫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对标国际一流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如火如荼,众多优质医疗资源纷至沓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十足。当前,全区上下正围绕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鼓足干劲,凝心聚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只争朝夕谋发展,加快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在金融投资、医疗健康、文化产业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实现更大共赢。

  在均和集团,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联合撬动资本和资金优势,借助企业在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经验,为槐荫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本报记者 张龙)

  济阳各大工业企业节后开足马力

  加速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年后开工忙。春节假期后,济阳区各企业纷纷铆足干劲、加紧生产,员工们也迅速调整心态进入工作角色,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处处呈现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在顶津食品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生产机器正常运转,工人们身穿统一工作服,有序地从事各个工序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

  济南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主任王悦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全公司的努力,产值首次突破11亿元。同时由于销售的需求量比较大,也增加不少设备,投入了将近1亿元的设备。目前,公司正在抢抓销售旺季,而且员工全部到岗,返岗率达到了百分百。”

  一件件包装好的成品通过传送带传送到工人手中,工人们再通过运送车送到货车上……在云德食品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同样“火力全开”,工人们早已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精神饱满忙生产。

  “为了确保工人节后能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公司在春节期间就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主要为了让职工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再就是假日期间增加了不少订单量,尽快让职工回归岗位完成目前的订单,也能更好地为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基础。”山东云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树全说。

  顶津、云德两家企业只是济阳区各企业力争实现“开门红”的缩影,火热的生产场景同样出现在其他企业的生产线上。各企业正不遗余力地确保各项生产平稳有序开展,士气满满奋战“开门红”。 (本报记者 张群)

  “文化游”“乡村游”复苏强劲

  济阳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

  1月28日,记者从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3年春节假期,全区各处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环境整体平安有序。初三至初六假日期间,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文化艺术中心场馆共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七天假日期间,济水韶音博物馆等景点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春节期间,济阳区美术馆第一、二展厅展览的“一个北京人眼中的济阳——卢伟油画展”备受青睐,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同时,部分社区分时段节点举办“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礼伴成长儿童励志电影放送”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出浓浓年味,让全区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同过红火中国年。

  文化艺术中心主题活动丰富多样。济阳区文化艺术馆紧紧围绕“兔年新春”节日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社会教育活动、贺岁展览、线上直播互动等主题活动10余项。

  “非遗过大年”演绎济阳精彩。春节期间,山东手造济北展示体验中心开展“非遗手造”展示系列活动,通过各类年俗活动和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交流活动,推动非遗进一步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其间,不少网络红人现场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0万人次,通过直播带领全国各地网友感受济阳特色风俗,与全国人民一起云端共享“家乡年味”。

  春节期间,济阳区以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活动率先激活冬春旅游市场,相关景点提前做好保障服务,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旅游需求。在祈福拜年、乡村旅游、传统文化体验等众多文旅活动助推下,全区旅游市场持续回暖复苏。(本报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刘姝琪 赵强)

  7天15.85万人次!

  平阴旅游春节迎来强势复苏

  2023年春节假期,平阴文旅部门精心安排、统筹有力、责任到位,切实抓好节假日市场工作,努力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据平阴县智慧旅游态势感知平台统计,春节假期,平阴县共接待游客15.85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收入2746万元,同比增长27.5%。平阴县文旅市场实现强势复苏。

  短途旅游被热捧,返乡出游受聚焦。根据监测平台显示,春节假期,返乡出游人员占比达到60%。其主要来源地为济南市、泰安市,占比分别为40.64%和10.81%。据县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虽然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但是刚经历过感染痊愈的人们对跨省游仍有顾虑,通过探亲访友、返乡过年进行短途旅游则成为春节期间人们的第一选择。

  乡村旅游人气旺,春节年味“浓”。为满足游客春节期间的度假需求,平阴县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围绕“年俗、年味、年货、年宿、年景”主题,开展了“乐住平阴,福兔迎春”系列活动,游客可以住乡村民宿,与原住村民一起体验热闹的乡村民俗。

  平阴文旅借助独特的传统文化,广泛开展韵味十足的民俗活动。集中推出“文庙过大年·非遗体验季”“黄河大集”“我的村晚我的年”等系列活动。华灯初上,县学文庙人气满满,热闹非凡,游客们身着古装游园、参与新春祈福、观看非遗展演、体验民俗风情、品尝特色美食。据数据监测,春节假期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达6.7万人次,日最多接待超1万人次。(本报记者 冯经伟)

  吹响“提能力重实干当先锋”号角

  “三区同建”开创孝直发展新局面

  新的一年如何振奋精神,努力拼搏,打开孝直振兴新局面?1月28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平阴县孝直镇就吹响了“提能力重实干当先锋”的号角,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收心归位、凝心聚力,为开创孝直发展新局面而奋勇争先。

  2023年,孝直镇聚焦全镇绿色优质农产品示范区、高端铸造产业先导区、医疗康养乡村体验区“三区同建”的工作布局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干就干成”的工作标准,全体镇村干部迅速收心归位,转换频道,调整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提能力重实干当先锋”活动,镇党委号召大家:提标准,创一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新一年全镇干部职工要敢争第一、敢做唯一,紧盯工作目标,锤炼精益求精、勇创一流的干事能力,转作风提标准、促发展争一流,为孝直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为推动活动的有效开展,正月初七,孝直镇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华上印刷、中海碳素、名洋保温、中建八局、建昌机械、浩新实业、牧泉元兴等企业、项目工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情况,督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调研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希望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在各企业之间、职工中积极开展“提能力重实干当先锋”活动,促进全镇经济加快发展。 (本报记者 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