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长清三桃一杏还会远吗?——跟着记者走近“五峰山大樱桃”

2023-02-06 06:44: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李晓雯

责任编辑:高原
春天来了,长清三桃一杏还会远吗?——跟着记者走近“五峰山大樱桃”

春天来了,长清三桃一杏还会远吗?——跟着记者走近“五峰山大樱桃”

春天来了,长清三桃一杏还会远吗?——跟着记者走近“五峰山大樱桃”

  立春刚过,这两天,长清区五峰山街道的大棚樱桃陆续开花。用不了多久,一簇簇洁白的花朵就会变成一树树沉甸甸的樱桃。

  在今年长清区两会上,长清区确定实施八大攻坚行动,以实干谱写“两年见效”新篇章。其中,在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中,长清区将培育特色产业,围绕“四季长清三桃一杏”,加强品牌策划和营销,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扩大品牌知名度。

  “四季长清三桃一杏”即五峰山大樱桃、马山雪桃、万德猕猴桃和张夏玉杏。其中,张夏玉杏早就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名声在外。而五峰山大樱桃也“不甘示弱”,2021年被评为全国名优特农产品,五峰山街道更于2022年11月1日被评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接下来,不妨跟着记者走进五峰山街道,看一看五峰山樱桃产业的成长历程——

  五峰山街道地处长清区中东部,周围群山环抱,中间是谷地河流,南有钓鱼台水库,北有五峰山景区,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是一处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因五峰山街道境内山区多为砂石山,地下泉流众多且含有丰富的铁矿,加之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樱桃种植,产出的樱桃个大、色鲜、汁多、糖分高、甜美、上市早。

  资源优势摆在这儿,还得会用。街道统一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樱桃谷”,发展樱桃种植产业。路通了、配套设置完善了,游客来的也多了,鲜果也能及时运出去。瞅着日新月异的新环境,群众种植大樱桃的信心更足了。五峰樱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0多亩逐步扩展到现在的2万亩,盛果期果树达到1.2万亩。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街道主动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对群众进行全程培训指导,优选樱桃品种,实行标准化管理,通过延长采摘链、畅通微循环、打造新品牌,樱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果品质量不断提升。

  农产品成熟期的早晚、上市的时间直接影响着收益。对此,街道积极引导当地果农改善品种、提档升级,先后嫁接改良果树3000余亩,拥有了美早、布鲁克斯、萨米脱、黑珍珠、俄八、瑞德等国内外早、中、晚熟优良品种20多种。樱桃的采摘期普遍为30天左右,而五峰大樱桃的采摘期却长达40多天,几乎覆盖了省内樱桃种植从早熟到晚熟的全周期,延长了“采摘链”,实现了从5月初延续到6月中旬的五峰樱桃采摘游玩季。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推进产业化发展,五峰山街道主导实施了樱桃品牌化工程,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建立品质追溯机制,实行网格化监管,保证樱桃品质。

  近几年,在疫情影响下,五峰果农面临着价格下跌、快递难发、物流缓慢、销售不畅等难题。对此,五峰山街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主动作为,召开“抗疫助农”大樱桃促销工作专题会议、举办线上樱桃节、“云采摘”,对接联系上级部门、快递物流公司、电商企业、果农代表等,畅通了辖区内的“微循环”,果农销售难、运货难的问题得到解决。2022年,五峰山街道樱桃年总收入达到1.2亿元,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樱桃产业真正成了农民增收的“香饽饽”、农业增收的“顶梁柱”、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李晓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