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财政部门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多维度发挥财政保障服务效能

2023-02-06 07:24: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高原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高效推动十个领域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资金要素保障是项目谋划、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财政部门该如何“突破”?济南市财政局局长周之勇接受采访时表示,财政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上来,对照第一批1301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

济南财政部门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多维度发挥财政保障服务效能

  架桥梁 主动对接,提高项目资金匹配度

  对照1301个重点项目,财政部门将进行全面梳理,按照项目成熟度、紧迫度确定等级,筛选出一批可操作性强的融资项目,主动与金融机构、项目实施主体开展专题对接,帮助项目单位完善规范手续资料,使项目更符合融资政策和贷款银行要求,不断提高项目和资金匹配度。

  积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争取更多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规范开展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一案两评”报告编制,完善PPP项目储备开发计划,遴选符合条件的项目,推荐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主动向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优质项目,加强融资业务培训,当好项目与资金的桥梁,确保项目符合各类资金支持的要求。

  当后盾 以专班之职,统筹重点项目资金

  发挥好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统筹工作专班的作用,协调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和资金投入平衡测算工作,统筹地方财政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盘活存量资产等资金和手段,按项目情况协调匹配不同类型资金。

  用好专项债券资金,财政部门将主动向上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更多专项债券支持,力争今年争取额度仍保持全省首位。抢抓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政策机遇,争取更多项目使用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打好“专项债+市场化融资”组合拳,缓解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压力。加强与政策性银行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为我市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发放额度大、成本低、周期长的中长期贷款资金,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

  用好市场化融资渠道,充分利用PPP财政承受能力空间,筹划组建济南市PPP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进行PPP项目策划,加快盘活利用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积极利用Reits、ABS等融资工具,不断推动市场化融资。

  强管理 完善新模式,保障项目资金“绩效”

  拓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范围,完善“预算安排核成本、预算执行控成本、绩效评价讲成本”“成本和效益并重”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项目资金实行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保障资金到位及时、绩效达标。

  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下达项目单位和区县,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力争今年债券资金上半年全部发行、使用完毕,确保早投入早见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面实施使用债券资金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开展全部债券项目全过程的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直接与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挂钩。

  守底线 强化监管,防范债务风险

  切实防范专项债券资金使用风险,压实偿债主体责任,将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规范融资行为,不在国家规定的合法举债方式外,以任何方式举借由政府偿还的债务。加强区县日常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将区县全口径债务风险与新增债券额度分配挂钩。

  强化PPP项目债务风险监管,严禁以PPP项目名义举借政府债务。严守PPP政策红线,对于本级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占比达到5%的区县,停止审批新上政府付费项目,对于本级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占比达到10%的区县,停止审批任何新上PPP项目。

  对于存在违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情形、社会资本方不符合资格条件的项目,不纳入PPP项目执行库,不安排财政预算,确保在项目融资过程中,始终紧绷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这根弦。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