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展现新气象 喜看基层新变化 济南市民的幸福感满满

2023-02-06 07:27: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新年展现新气象 喜看基层新变化 济南市民的幸福感满满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年伊始,全市上下在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的同时,在基层治理上同样展现出了实干新担当,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奋跃而上展现新气象,用基层新变化换来了群众的满满幸福感。

  道德街街道 核酸检测亭变身“小哥”休息驿站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为了节约社会资源,最大化发挥核酸检测亭的作用,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扩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范围,将绿地新城社区核酸检测亭“换装”成“道德新心汇e骑向党行”——快递外卖小哥休息驿站,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流动的“休息站”。

新年展现新气象 喜看基层新变化 济南市民的幸福感满满

  当前,外卖配送、快递物流等从业人员已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工作性质,他们经常面临着休息难、喝水难、充电难等诸多问题。街道积极探索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办法,充分发挥闲置核酸检测亭“余热”,实现核酸检测亭到快递外卖小哥休息驿站的“华丽变身”,不仅方便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日常工作,也为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外卖小哥安一个“家”。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探索开展暖“新”行动,继续通过智慧化手段实现闲置核酸检测亭发挥多种用途,充实智慧门锁、图书报刊、充电设施、便民雨具等相关配套用品,努力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打造“渴了有水喝、累了能歇脚、冷了可取暖、下雨可栖身”的服务场所,逐步形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快递外卖小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六里河街道 “为老”志愿服务让“夕阳”更暖

  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幸福院,准备各式食材,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择菜、清洗餐具、和面、擀面……大家边干活、边聊天,不一会,热腾腾的包子就端上了桌子,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瓦峪沟村幸福院一个最平常的开放日场景。

  2022年以来,瓦峪沟村积极推进幸福院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项目,充分整合资源,精心布置打造,为村内75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重残在册人员在每周二、周五提供爱心午餐,切实为老人们搭建起了一处舒适、整洁、暖心的幸福食堂。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瓦峪村始终坚持以老为本,不断推出细致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在满足老年人物质方面需求的同时,不断满足他们精神和文化方面的需求,提升老年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除了按需服务,村里还会每年为村内老年人组织一次免费的健康查体,邀请知名医院的全科专家坐诊。

  除了健康问题,老年人个人卫生也不容忽视。为此,瓦峪沟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项目,联系了专业理发师,为村内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每年不少于六次,对于腿脚不方便、年老、常年卧床的老人,理发师会单独上门为他们理发。另外,瓦峪沟村还修建了一处50平方米的澡堂,为村内老年人提供了冬季免费洗澡的去处。

  为充分保障村民权益,减轻家庭养老压力,使村内老人“老有所养”,瓦峪沟村每月为村内60岁至80岁老人发放300元养老补贴,每月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400元养老补贴,每年端午、中秋、春节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的过节福利。此举不仅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也进一步保障了村内老人的基本生活,减轻了青年子女的养老压力,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农村奠定了扎实基础。

  济北街道 安置房里过个幸福年

  这几天,济阳区济北街道滨河嘉苑的小区内格外热闹,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搬家,期待着住进新分的安置房里。整洁宽阔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楼房,错落有致的绿化……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

  “李哥,你也准备搬过来了?”在滨河嘉苑小区门口,济北街道田家村村民崔大哥遇见了之前的老邻居。两人寒暄一阵后,崔大哥立即邀请老邻居到他的新房子参观。沿着干净美观的小路,崔大哥带着大家来到了新房内。“我原来都是住砖房,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电梯房。现在住在10楼,视野很开阔!”崔大哥一面按着电梯楼层,一面和老邻居唠嗑。

  走进崔大哥的新家,只见三室两厅的房屋里,新买的各类家具一应俱全,充满着生活气息,电视墙上还挂上了大红的“福”字挂件,看起来十分喜庆。崔大哥说:“安置房是在去年分完的,拿到钥匙以后,我就抓紧时间装修,因为家里人都想快点住进来。”

  说话间,崔大哥招呼大家坐下,拿出水果招待大家。“没搬进新房的时候,天天就盼着交房,从动工开始,每次路过都能看到新变化。”崔大哥笑着说,以前特别羡慕别人住着楼房,想不到现在自己也住上了,别提多开心了。

  聊到搬进新房的感受,崔大哥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在不仅是房子比以前宽敞了,家里还用上了清洁的燃气,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原来是天壤之别。小区西边有学校、诊所、超市,而且想买什么东西,只需打个电话,人家直接给送到家门口,日子比以前舒服多了。”

  老邻居李大哥说:“这几年,我们都在外面租房子住,现在大家又重新回到了滨河嘉苑这个大家庭,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还像以前一样聚在一起。”王大哥爽朗的笑声在“幸福居”里荡漾开来。

  山大路街道社区 绘画展 描绘新生活

  “小朋友们的绘画展为过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画的每一幅画都那么可爱、那么招人喜欢,通过社区办的这次绘画展,我才知道我们社区原来有这么多既可爱又多才多艺的‘小画家’。”看到一幅幅可爱有趣、惟妙惟肖的描绘小兔子、小老虎、包水饺、做游戏的少儿美术作品,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山大社区的居民们纷纷赞叹。

  为丰富春节期间社区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给广大少年儿童创造快乐健康成长氛围,山大社区举办了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览活动。活动通知在各个居民群中发布后,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踊跃支持响应,各个“小画家”纷纷一展身手,用绚烂的色彩、稚嫩的笔触,勾画幸福生活。

  一幅幅看似简单、略显稚嫩的作品,将童真与奇思妙想一点一滴地渗透到作品中,摇曳着儿童们如阳光般绚丽的童心。只有5岁的杨璐菡小朋友,认认真真地画了一只可爱的大白兔,一边开口大笑一边为大家送上福袋和好运。一幅幅精心绘制的少儿图画涉猎广泛,表现手法丰富多彩,每一幅作品都是社区少年儿童智慧的结晶,真切地表达了少年儿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充分展现了山大社区少年儿童对党、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对优秀传统文化如饥似渴的弘扬热情,对建设少年儿童友好成长环境的热切向往。

  山大路街道山大社区通过举办少年儿童读书班、少年绘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认真培养辖区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不仅让孩子们通过画作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更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得到了家长们和社区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孙集镇 装灯修路发展好 幸福孙集变化真不小

  “自从我们村搬进了社区、住上了楼房,居民们冬天的生活环境更好了。镇上安排建造了地热井,现在冬天里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地暖,屋子里面的温度很高,像春天一样,厚重的棉袄也穿不住了,老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冬天里也不再容易生病感冒,小孩子们更是因为脱去了厚厚的衣服,在家里玩疯了。”谈起最近的变化,商河县孙集镇周陈社区的居民周清亮十分激动。

  据了解,近年来,孙集镇紧紧围绕镇域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镇化进程。复旦大学设计院、山东省建筑设计院、山东卓联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业团队……该镇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对接,开展孙集镇城市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孙集镇产业规划研究,并通过与山东规划设计院、县自然资源局对接,基本确定孙集镇“三区三线”和“城镇边界线”。

  装路灯、铺管道、修道路……孙集镇坚持高标准建设,陆续完成商展路、龙白路、宏盛街、民昌路路灯维修、安装119盏;完成900米鸿业西街规划、民昌路835米排水管涵铺设和750米道路改造;新修农村道路5917米;完成“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和养护大中修22042米;生活污水连片治理项目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2023年,孙集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发展新要求,不断为民谋福谋利,争取实现更好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济南日报 记者:张龙 刘阳 张群 张敏 郝倩 通讯员:于薇欣 王健 李树新 赵亮 郭瑞卿)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