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区县抢跑“春天里”!党政“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高质量项目密集签约

2023-02-06 07:45: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各区县抢跑“春天里”!党政“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高质量项目密集签约

  3日,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北区率先恢复建设。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抓项目促发展,济南“新春第一会”锚定了“项目突破年”的全年工作基调。作为项目建设的“压舱石”、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高质量的招商将为济南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春节假期后开工首周,各区县纷纷行动起来,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党政“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以实际行动拉开奋战“项目突破年”的序幕。

  “冲”起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济南召开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吹响新一年加速发展的冲锋号。

  “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会上强调了一个关键词——“项目”。

  项目如何来?招商引资推进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党政“一把手”率队外出招商……假期后上班第一周,济南各区县密集“出招”,全市上下拼经济的干劲和氛围已然拉满,释放出抓机遇、抢时间、赶进度的强烈信号。

  继开年一场“工作创新年”动员大会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后,2月2日,历下区再次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暨“招商服务年”推进大会。

  会上,历下区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颁发历下区2022年度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奖励,为历下区2022年度优秀招商信息奖获得企业及最佳招商合伙人奖获得企业颁奖,“真金白银”兑现招商惠企承诺。

  “槐荫的发展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开门就要飘红的干劲,奋力开创槐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月29日,槐荫区“项目突破年”工作落实会也吹响了冲锋号。

  “动”起来!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

  就在落实会召开两天后,2月1日—3日,槐荫区委书记孙常建率领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进行考察招商。历时三天,从上海到杭州再到苏州,三天三地九个项目,紧紧围绕医养健康、智能制造、商务会展、文化旅游、优化提升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点片区和主导产业链条开展考察,并与两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以开年就奔跑、开局即冲刺的姿态,与企业洽谈交流,拓展合作,以实际行动奋战“项目突破年”,推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同样“走出去”招商的还有历城区和商河县的党政代表团。

  1月30日至31日,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带队奔赴北京、天津开展招商工作。在本次外出招商工作中,张军一行辗转京津两地,精准深入对接一批优质项目。实功实效落实“招大引强”,对接实质项目、寻求实际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实质推进项目的同时,与相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合作发展蓝图。2月3日下午,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续明再次带队赴长沙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深化交流合作,拓展合作空间。

  1月31日至2月3日,商河县委书记袁长奎带队到天津、深圳等地开展外出招商考察活动,考察活动中,商河县一方面从县情实际出发,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五个过百亿特色产业集群,锚定500强、领军、瞪羚等优质企业,持续“招大引强”不放松,壮大县域实体经济根基;另一方面以现有头部企业为支撑,对标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延链、强链。

  新黄河记者梳理发现,各区县这次“走出去”的时间有限更重效率!紧凑的行程、密集的拜访、精准的对接……各区县的招商方向更是明确:都是结合各区实际情况,以推动产业集群提升为目标,瞄准优质项目。

  “跑”起来!集中签约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

  走出去招商,引进来共赢。除了“走出去”招商,不少区县集中辖区内的优质项目集中签约。

  1月30日,市中区举行2023年企业家开年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额250.42亿元,涵盖能源互联、科创金融、医养健康及中央活力区重点产业,开启了2023年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新征程。

  2月2日,平阴县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102亿元,项目引领性和成长性强,符合平阴产业发展方向,将有力推动本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天桥区早早行动起来“抓项目”。1月10日,天桥区举行“奋进强区路 启航新征程”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43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总金额达166亿元,成为2023年济南市首个实现项目集中签约的区县,拉开了天桥区2023年招商引资“开门红”序幕。

  “干”起来!集中开工,掀起项目开工热潮

  开年的大好春光里,济南市的项目建设也在加速奔跑。1月29日上午,长清区2023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平安街道举行。此次开工共计19个项目,项目总投资98.8亿元,涉及工业、农业、康养、民生等多个领域,掀起了新一年项目开工热潮,吹响项目攻坚的冲锋号!该区2023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33项,计划总投资1283.6亿元。

  1月29日,章丘区“强化项目攻坚突破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成为济南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后第一个召开会议、狠抓落实的区县之一。

  “今年必须强化‘一以贯之抓项目’的定力,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快节奏’‘加速度’,更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会上,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发出动员令。

  在项目推进上开足马力。今年,章丘区有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申报市级重点项目37个,初步确定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122个。

  济阳区也明确了全年“力争新签约项目60个以上、签约额300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目标。

  1月31日,济阳区召开2023年“发展提升·工作提质”动员大会,吹响新一年加速向前、提升提质的冲锋号。今年,济阳区共确定区级重点项目105个、年度投资123亿元。这次动员大会上更是明确了全年的招商引资计划: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60个以上、签约额300亿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并且围绕比亚迪配套项目,力争再引进配套企业10家以上。

  1月28日,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钢城区2022年度亮点项目观摩调研活动举行。区委书记郅颂,区委副书记、区长程学锋带队观摩,动员全区上下加压奋进、比学赶超,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推动新一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新篇章。

  1月29日下午,莱芜区2023年“攻坚突破抓项目 拼搏奋进谋发展”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引导全区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战斗姿态,跑好第一步、勇夺“首季开门红”,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项目建设一线不断“升温”;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各区县不约而同击响“奋进鼓”……这个春天的济南,处处涌动着进取发展的活力与干劲!各区县凝心聚力开启干事创业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描绘着“向着春天出发”的济南故事。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