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这支应急保障队咋和独居老人这么近乎? 跨越千里的破冰来电

2023-02-06 17:0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卢宇辰

责任编辑:颜甲

  元宵节这天,历城区全福街道清河新居社区低保户刘茂源(化名)特地煮了汤圆。他小心翼翼地掀开一层层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棉麻手绢,从里面取出一张银行卡。

  “办下这张‘低保卡’,很不容易。”老人告诉记者,有了这张卡,每个月生活不用愁了。2月初,有了第一笔进账。

  记者了解到,今年60岁的刘茂源虽生活能自理,但精神状态欠佳。去年,由社区党支部成员、网格员、退役士兵公益岗、热心群众和社区志愿者、党员代表组成的应急保障队,通过与远在千里的子女沟通,联合多部门为老人办理了低保申请和独生子女证等相关手续。

  记者走访发现,以独居老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为主的辖区居民,与应急保障队有着不解之缘。

融媒·先锋|这支应急保障队咋和独居老人这么近乎:跨越千里的“问询来电”

  先锋档案

  位于历城区全福街道清河新居社区的清河新居小区,属公租房,共3栋1066户,多以独居老人、残疾人群体为主。

  为此,清河新居社区建立重点人员保障机制,设立两名“两委”成员为保障专员,网格员责任到户,联合退役士兵公益岗、社区党员代表、热心群众和社区志愿者组成应急保障队,处理应急突发事件。

  通过一件件感动人心的实事、一句句民声反馈,清河新居社区在全福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打造了“社区+”模式党建品牌。今天的故事,就从党建品牌塑造过程中的点滴说起……

融媒·先锋|这支应急保障队咋和独居老人这么近乎:跨越千里的“问询来电”

  党员“接力”

  2月5日,清河新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齐磊再次拨通了通讯录中备注为“老刘儿子”的电话,他要跟远在深圳的刘先生嘱咐一声,其父亲的低保手续已经申请下来了。

  在此之前的近半年时间里,专注于辖区独居老人关爱与帮扶的应急保障队联合工商局、房管局、民政局、交管部门、派出所户籍科、银行,规划着老人未来的生活。

  “先帮刘叔把低保手续办下来,再通过独生子女证等政策优抚,让老人多一份保障。”

  “需要刘叔儿子准备的材料,我们正在协调。”

  “这是刘叔以前老街坊的部分走访情况,跟我们已了解到的信息相差不大。”……

  去年年底的一场民主评议会上,应急保障队抽调了两名“两委”成员、13名党员和志愿者代表,对刘茂源低保手续、独生子女证办理等事宜展开商讨。

  记者了解到,刘茂源早年与妻子离婚,儿子在两岁时随母亲前往深圳生活。儿子成年后,定居深圳。由于年幼时没有与父亲共同生活,“刘叔儿子”对父亲的心结越来越重。加之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返济的机会有限。

  为此,应急保障队队员跑起了“接力赛”,不但对老人的日常生活悉心照料,还将优抚政策送进家门。

  让“刘叔”走出家门

  “一辈子很短暂,把心结打开,也是放过自己。”在与“刘叔儿子”的通话中,像这样的“家常”,经常出现在齐磊的沟通日志上。

  父子俩的沟通不顺畅,刘茂源又是独居。针对这种家庭情况的独居老人,齐磊要求应急保障队队员要格外注意心理疏导工作的开展。

  于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应急保障队队员与刘茂源及其亲戚朋友的通话也频繁了起来。

  “社区还有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要鼓励老刘参与进来。”65岁的徐青山与刘茂源相识多年,他成了“老刘”和亲人之间的和事佬。“时常打个电话唠唠嗑,哪怕只是说句话呢。”“想起来就打”的一通通问询电话,最终感化了很多人的心。

  记者了解到,徐青山是社区居民,也是应急保障队的党员代表。因为经常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成了大家伙的“知心人”。

  “清河新居小区属于公租房,居住人群主要来自济南市各区县低收入困难人群,多为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徐青山说,自己也是老年人,能深刻感受到老年群体的心理诉求,也希望社区里像自己这样愿意走出家门参与志愿者活动的老年人,能越来越多……

  “感谢社区工作者。他怎么样了?”这几天,“刘叔儿子”慢慢尝试着打开心结,拨打社区电话,询问着父亲的现状。

融媒·先锋|这支应急保障队咋和独居老人这么近乎:跨越千里的“问询来电”

  “唠”出来的党建品牌

  “书记,我这都挺好,放心吧。”

  3日上午,记者跟随齐磊和应急保障队部分党员代表来到刘茂源的家中。老人告诉记者,老百姓的信任,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这几年,拓宽联系渠道,对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重点人群展开入户走访、电话随访、心理疏导,及时关注重点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就医和物资储备……清河新居社区2018年成立以来,将民生保障作为重点工作,社区党支部书记统筹,推出了重点人员保障机制。

融媒·先锋|这支应急保障队咋和独居老人这么近乎:跨越千里的“问询来电”

  “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针对低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分别建立底册,做到底数清、需求明。”齐磊介绍,应急保障队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同时,还要跟进这部分人群的心理建设、日常生活保障等。

  几年的摸爬滚打,清河新居社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征集党员代表建议、跟群众唠唠嗑,结合辖区不同群体的多样化诉求,清河新居社区推出了“社区+”模式的党建品牌。

  “‘社区+’有三层涵义。”齐磊介绍,社区要打造一支以社区为家的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家人一样的贴心服务;也要让辖区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居民以社区为家,营造“社区是我家,人人爱护她”浓厚氛围;最重要的是,链接社区资源,积极引入爱心企业,鼓励社区共建单位、党员代表、热心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共同打造和谐、安定、舒适的社区环境。

融媒·先锋|这支应急保障队咋和独居老人这么近乎:跨越千里的“问询来电”

  “独居老人怕过年,寂寞难掩心里烦。人家过年是团聚,我们过年很孤单……古稀之人来口述,耄耋之人代笔难。归纳起来一句话,居委会就是俺靠山。”在齐磊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封来自社区居民刘元芳、丁善花的手写信。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孙慧娟 卢宇辰)

作者:孙慧娟 卢宇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