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新局”奋力冲刺“开门红” 市城乡水务局全面开创泉城水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2-07 06:43: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张玮

责任编辑:高原

  最是一年春光好,发力奋进正当时。

  2月2日,在鹊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设工地,机械开足马力、塔吊有序运转、工人干劲十足,处处涌动着进取发展的活力与干劲。

  新春伊始,全市多个重点水利工程、民生水利工程已吹响开工“集结号”,抢抓水利建设黄金期,全力冲刺工程建设“开门红”。

  开好头、起好步,才能掌握全年工作主动权。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锚定了“项目突破年”的全年工作基调,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发令枪响,全员冲刺。2月3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召开2023年全市水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围绕五项重点工作,全面对标对表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大项目建设。

  去年以来,全市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保持强劲势头,快马加鞭,捷报频传。2023年,市城乡水务局将紧紧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重点推进水源工程、水源连通工程、供排水工程、防洪除涝工程等一系列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建构建济南特色现代水网。

  2月2日,记者看到,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大桥水厂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工,水厂各单体二次结构已经完成80%,综合净水车间工艺设备已经安装完成。作为保障起步区建设发展用水需求的重要供水基础设施,大桥水厂将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天。

  据济南水务集团副总经理王建军介绍,春节过后,工人和管理人员已经陆续到岗,全面开始了设备的安装调试,争取6月底实现正式供水,实现起步区100万人的正常用水,保障起步区各种项目的正常供水。

  水资源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2023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在夯实水资源保障基础上再发力。完成太平水库前期工作,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马头山水库和武庄水库续建工程完成项目立项;建成玉清湖水库-鹊华水厂调水工程等4个水源连通工程,新增调水能力125万立方米/日。建成大桥、西关水厂,新建配套管线70公里。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提升235个村供水条件,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率和供水工程县级统管率均达到85%以上。

  鹊山水库是济南重要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近40%的城市供水任务。由于建成使用时间较长,水库围坝坝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渗水。为提高供水保障率,济南市启动实施了鹊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鹊山水库管理处主任门雪峰告诉记者,鹊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22年2月开工,目前已经完成围坝截渗工程和一号泵站改扩建的主厂房工程,今年计划新开工道路翻修、截渗沟清淤和围网,预计2023年年底完工,完工以后可以恢复鹊山水库原有的蓄水能力,有力保障济南市的城市供水。

  今年,济南将完成鹊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玉清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消除水源地水库安全隐患。完成徒骇河济阳段等4条河道治理工程,启动长清区北大沙河等3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除险加固2座小型病险水库,推进50座病险塘坝保安全加固项目,完成135处水毁工程修复,补齐防洪短板。

  此外,济南将继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一方面,实施华山北污水处理厂、腊山水质净化厂扩建工程,完成崔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全市40%的污水处理厂达到准Ⅳ类排放标准。另一方面,全面启动“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历下区、长清区、章丘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济南高新区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新增98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黄河流域五区县实现全域治理。

  开局知奋进,整装再出发。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表示:“今年,市城乡水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围绕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方面工作,本着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态度,全力以赴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和城市内涝治理、太平水库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创泉城水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实的水务保障。”

作者:张群 通讯员:张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