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时代特色的碰撞下 济南演出市场开始发力

2023-02-07 06:47: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传统文化与时代特色的碰撞下 济南演出市场开始发力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将于4月登陆山东省会大剧院,2月5日元宵节12时,该剧正式开票,15分钟就冲破百万元大关,刷新了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项目百万元票房最快纪录。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传统文化与时代特色的碰撞下,济南演出市场开始展现巨大潜力。

  15分钟票房破百万元,舞剧《红楼梦》刷新大剧院最快纪录

  《红楼梦》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它内涵丰富,包罗万象,是贯穿古今的精神瑰宝。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学术指导,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

  舞剧《红楼梦》的故事在“黛玉入府”中拉开序幕。不同于传统中的“舞”,也并非传统中的“剧”,舞剧《红楼梦》将原著中的“真实故事”表现出了一种象征性的情景氛围。整部舞剧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采取传统章回体小说特色,分为“入府”“幻境”“含酸”“省亲”“游园”“葬花”“元宵”“丢玉”“冲喜”“团圆”“花葬”“归彼大荒”12个篇章,各自独立又串联成篇,在雾里看花般的审美氛围中展现个人命运与家族的深沉关联。

  该剧导演黎星、李超,编剧崔磊、李宜橙,作曲赵博,舞美设计胡艳君,灯光/光影媒体设计萧丽河,服装设计李昆,造型设计贾雷,多媒体设计杨毅,舞蹈编导李超、黎星,集结了一大批中国舞蹈界“90后”优秀青年艺术家。

  首演至今,舞剧《红楼梦》一路收获好评无数,观众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评价该剧“目不暇接,流光溢彩”“人物群像的塑造绘声绘色,温暖深情”“肢体语言带给观众的想象空间和震撼力量是巨大的”“这剧如同其观看视角远近,各有不同感受一样,越远越梦幻,越近越真实”。

  记者注意到,2月5日12时刚一开票,票图上位置陆续就被锁定。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5分钟后,舞剧《红楼梦》就突破百万元大关,这也刷新了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项目百万元票房的最快纪录。

  传统文化通过不同的舞台艺术传递到世界

  近年来,中国传统美学频频出现现象级“破壁”与“出圈”。从《只此青绿》到《五星出东方》《李白》《东坡》《红楼梦》等,中国传统文化正通过不同的舞台艺术传递到世界,成为文化热点。

  2021年,舞剧《丝路花雨》参加了河南卫视和哔哩哔哩联袂打造的黄金强档综艺节目《舞千年》,借力视频媒体扩大影响力,敦煌文化也一举“出圈”。虎年春晚的《只此青绿》片段和兔年春晚出自舞剧《五星出东方》的舞蹈《锦绣》,都让观众眼前一亮,也引发了对传统文化创新的关注。

  如今,以传统文化为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越来越多,也收获了观众的青睐,它们都具有独特的“东方性”。以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为例,《只此青绿》中的青绿山水、《锦绣》中的汉俑元素、《丝路花雨》中的敦煌元素……这些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表明,有些“美”是可以突破时空界限的,而现代观众惊叹于此,可见“非遗”的审美足以光耀古今。

  内容为王的时代,有好作品不缺乏市场

  市民王先生说,他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也经常会买票看一些演出,《只此青绿》在济南演出两次,他都买了票去看。这次《红楼梦》将要来济南演出,他很早就看到了消息,5日当天还定了闹钟,但是就在纠结买哪个区域的时候,票就已经售罄了,真的是“悔之晚矣”。记者了解到,跟王先生一样,一犹豫就没买到票的市民观众还有不少。市民孙女士说,她在国外上学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养成了经常看演出的习惯。那时候就想,等回国以后,这个习惯要坚持。而回国来的这五六年,也确实看了不少好的演出,比如之前的《永不消逝的电波》《赵氏孤儿》等。其实现在国内跟国外一样,看演出非常方便,演出质量也不错,让她的好习惯能够一起保持下去。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无论是歌剧、舞剧,还是传统戏剧抑或是音乐会,并不缺少观众。尤其是近年来,“文化两创”给观众带来了更多的优秀作品。从《只此青绿》到舞剧《红楼梦》,好的艺术作品,会拥有大量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据舞剧《红楼梦》的出品方负责人李斯思介绍,2019年,面对题材库里的10个故事,一群年轻人把票投给了《红楼梦》。“我当时挺惊讶,没想到现在的年轻人依然这么喜爱这样一部中国古典文学名著。”

  2023年初始,山东省会大剧院奉上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同时也开启了“泉城之春”艺术节,在新的一年,将给济南乃至全省的观众朋友带来更多精彩演出。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