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面礼”别出心裁 济南新学期仪式感拉满

2023-02-07 09:2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2月6日,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春季新学期,各学校、幼儿园精心准备开学仪式,祝福孩子们大展宏“兔”。

“见面礼”别出心裁 济南新学期仪式感拉满

  图为七贤实验幼儿园的孩子跃过有美好寓意的“祝福桥”。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见面礼”别出心裁 济南新学期仪式感拉满

  6日,爱都小学的学生们走进课堂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见面礼”别出心裁 济南新学期仪式感拉满

  济南市市中区汇诚小学以“看见时间的礼物”为主题进行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见面礼”别出心裁 济南新学期仪式感拉满

  济南师范路小学的学生们带着自制的小灯笼和兔子头饰走入校园。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见面礼”别出心裁 济南新学期仪式感拉满

  七里山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惊喜的开学仪式。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2月6日,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高中阶段学校正式开学。各学校提前做足准备工作迎接新学期,在迎新上,各校仪式感满满,兔年元素把校园装扮一新,国潮味十足的开学典礼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就餐、入学适应也是家长与学校关注的热点。

  学校花式迎新、送祝福

  新学期,新气象。在迎接新学期和学子归来上,济南各校先把仪式感拉满。兔年元素与国风国潮,成为今年迎新的主角。

  2月6日一早,济南市德兴街小学的老师们带着两只“萌兔”迎接着学子们归来,学生们激动地和小兔子打招呼、拥抱,从老师手中接过新年的兔年福气贴。长清区长清湖实验学校在校门口架起传统大鼓,学子们奋力敲响鼓面,奏响新学期好运和喜气。为了夺得“好彩头”,学校教师精心准备柿饼、大葱、红枣、蒸糕等“菜肴”,分别代表“柿柿”如意、“葱”明伶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等寓意,为学生们送上别样祝福。济南市师范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憨态可掬、调皮可爱的小狮子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

  有年俗,还有开学“大礼包”。“这个大礼包里装着6件特别的礼物,分别是一把金钥匙、一个金话筒、一个金哨子、一支金画笔、一把金汤匙、一个金拇指,不同的礼物有着不同的新学期祝福。”市中区福景幼儿园园长王婵介绍,“大礼包”的意义在于祝福。金钥匙寓意开启孩子们的健康门、智慧门、幸福门;金话筒寓意传播身边的美德好声音;金哨子寓意运动,希望孩子们坚持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金画笔则寓意孩子们能画出自己的快乐童年。历城区机关第一幼教集团、市中区永长街幼儿园、槐荫区西棠甲第幼儿园、高新区雅郡清源幼儿园等,为孩子们送上了不寻常的“开学红包”。“我们的‘开学红包’含金量很高,里面有最受孩子们喜爱的6张兑换卡,包含红卡、黄卡、蓝卡各两张。”槐荫区西棠甲第幼儿园园长司秀娟说,为了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幼儿园将幼儿的日常表现和每天出勤情况与兑换卡挂钩,比如月全勤的宝宝能获得一张红卡,周全勤的宝宝能获得一张黄卡,平时表现好的可以获得一张蓝卡,孩子们可以用这些卡到“开心兑换屋”兑换自己喜欢的小礼物。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三年级班主任高艳准备了40份礼物,她的新年礼物囊括了孩子们学习生活中所有事项,“文具、零食、日用品……都是孩子们喜欢的,希望他们的新学期活力满满!”高艳说。

  学校花式迎新、送祝福,孩子们感知到老师们的爱,也把祝福送给老师。2月6日一大早,历城区宋刘小学六年级二班的王成森和学弟学妹们就悄悄穿上了兔子的玩偶服。他们手拿鲜艳的福字,随机敲开办公室的门,把新学期的祝福送给老师。该校书法社团的学生也将写好的大红福字,送给老师。

  老师家长齐上阵,校园熟悉感回来了

  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居家学习和生活,不少学生对于开学需要一个适应期,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低段的“小豆丁”们。为了让孩子们找回校园熟悉感,更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老师们出了不少“新招儿”。

  迎新时,历下区大明湖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智能机器人“小爱”这位新朋友。“小爱小爱,你今年多大了?”“你喜欢吃什么?我们一起做朋友好不好?”新学期见到这样一位新朋友,孩子们别提有多新奇了,开学前的“小情绪”一扫而光。

  “上课铃声叮当响,我们快快进课堂,书本文具摆放好,等待老师把课上。”“要发言,先举手,同学讲,认真听。”上午9:00,历城区洪家楼小学一年级三班的教室里又传出了熟悉的口令儿歌。伴随着老师的引导,孩子们一边回答上对应的口令,一边按照口令要求,从书包里拿出书本和文具,整齐地摆放在了桌子上。

  “学生在很多行为习惯方面,上学期还没有完全养成,开学后就需要帮助他们继续巩固。”历城区洪家楼小学一年级级部主任郭雨暄说,针对低年级的一日生活,老师们从课前准备、课堂纪律、课上学习、文明交往等方面编了很多口令歌和顺口溜。这些好学好记的口令不仅方便孩子们记忆,也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性。“今天我一开口,孩子们很快就跟上来了,手底下也马上动了起来。”郭雨暄说,朗朗上口的儿歌和顺口溜也帮助孩子们找回了上学熟悉的感觉,教室里也很快安静了下来,孩子们的精气神儿也被调动起来。

  大明湖幼儿园和清逸幼儿园还邀请家长志愿者和家长代表入园,与孩子们共同开启新学期,缓解入园焦虑。

  历城区万象新天学校心理和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张金慧告诉记者,学校利用开学前两天的时间,对全校近500名教师进行了全员心理培训,提前做好开学“功课”。

  课堂来了特殊“老师”,“第一课”聚焦启智润心

  开学第一课,各校也在精心准备。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幼儿园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从写“人”开始。幼儿园坚持“优秀文化启智润心”的理念,开学第一天,园长妈妈、老师和小朋友们通过写“人”字的方式,在一撇一捺中感受和体验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槐荫区清逸幼儿园,500余名幼儿和老师齐诵《满江红》,这堂别具意义的“开学第一课”,让幼儿对英雄岳飞有了初步了解,进一步萌发了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怀。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孙老师,今天由我来为大家带来‘开学第一课’。”2月6日一早,济南市槐荫区恒新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开讲老师”:槐荫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莉。为了这堂课,孙莉提早准备反复修改,结合近期热点事件,从健康的心理、行走的姿态、读书的习惯、科学的思维、艺术的生活五个方面给孩子们带来分享。

  家长提前了解菜单,“第一餐”安全有营养

  学好,还要吃好。香炸鱼片、酱香鸡腿、土豆炖肉、蜜汁三宝……这是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开学第一餐”的部分菜单。这份菜单,早早就发到了学校每一个家长群里。2月6日凌晨5:00,学校餐厅负责人刘金星带领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定点食材采购市场购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开学第一餐,就要高标准对待。”刘金星这样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

  8:00,工作人员采购完食材回到餐厅后,这里开始忙碌起来。洗菜、择菜、削皮……每一个步骤都有专人负责并且一丝不苟地完成。煎、炒、烹、炸、闷、熬、煮、炖……三位大厨使出浑身解数,他们要保证菜品按时、保质完成。

  11:10,从低年级的学生开始,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走入餐厅,安静地就餐。鸡腿、鱼片、水果、蔬菜、面点,这些菜品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一位小朋友悄悄地给她的老师说:“这些好吃的和校园里的大灯笼让我们感受到了年的味道,我爱我们的学校。”

  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校长孙凤琴表示,学校“开学第一餐”和平时的餐饮都会按照高标准对待,但这一餐学校格外“用心”。她说:“希望孩子们吃好、喝好,还要开心地上学,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喜欢上学、爱上自己的学校。”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韩晓凤 朱晓燕 张磊 孙墨琦 李鹏 张梦雯 冯子莹 纪富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