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太累了”的曲艺社班主:有积累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23-02-07 09:34: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累,太累了”的曲艺社班主:有积累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江湖艺社在演出中 受访者供图

“累,太累了”的曲艺社班主:有积累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济南江湖艺社班主王超在演出中受访者供图

“累,太累了”的曲艺社班主:有积累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春节期间,小超高跷队内的小队员成为“新流量”。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2月5日,元宵节,晚上11:42,跟高跷队员们一起录完“让我们2024年再见”的视频后,济南江湖艺社班主王超没有直接赶回家,而是到自己位于融汇·老商埠的相声园子里静静地待了会儿。

  “这个春节没亏,算一算,除去成本支出,可能还剩点儿,我觉得这就是胜利!”望着安静下来的舞台,王超不再像过去3年那么迷茫。

  “累,太累了,但会让人感觉踏实”

  5:00起床、5:30化妆,跟着高跷队到济南各大商场、社区演出;下午5:00—6:00,回到江湖艺社的相声园子卸妆,准备晚上7:30—9:30的曲艺演出;之后,收拾剧场、排练第二天的节目,一直到晚上12点回家:第二天:照旧……这是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期间,王超每天的日程安排。

  很多人不知道,江湖艺社除了有相声剧场,还经营着一个接近20年的高跷队伍——小超高跷队,每逢正月初一到十五,都是高跷队最忙碌的时候。

  “每天要演七八场高跷,正月十五这天,我们演了11场。”王超说,春节期间,江湖艺社位于融汇·老商埠和印象济南·泉世界的两处相声园子还每天坚持各两场演出,15天来,剧场演出近60场、高跷演出百余场。

  “累,太累了,但经过这3年疫情,你会觉得这种忙和累会让人感觉踏实,有一种万物复苏、满血复活的感觉。”王超说,踩着高跷走在街上看着人群熙攘或者看着台下观众“满坑满谷”,他常常会热泪盈眶。

  疫情3年,卖了3辆车1套房

  疫情3年,是每一个演艺人都不愿回望的过去。

  数据统计,2020年1—7月,全国有13198家演出、演艺公司注销或吊销;2022年4月28日,创立14年的舞团“陶身体”因“无力承担团员工资等运营成本”计划解散;当天,杨丽萍的《云南映象》演出团队也宣布解散……

  “我也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王超说,到2022年11月,江湖艺社正好成立5周年,这其中疫情就占了3年,作为一个民间的曲艺团体,真的太难了。

  “本来文化产业就不好干。”王超说,想当年,自己凭着对传统文化的一腔热情投入其中,原本想着“以商养文”,结果蹚进来才发现,现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必须要投入大量精力,要不断写活儿、练活儿,不断给观众呈现新鲜、高质的作品,只有这样,大家才愿意花上几十块钱走进剧场”。

  所以,这些年,王超把大部分心血都放到了江湖艺社。开业最初的头两个月,江湖艺社每天晚上平均只能卖出四五张票,甚至有时候只有一位观众。坚持了大半年,才达到每天晚上十几位观众,“到了2018年11月9日,我们租下可容纳800人的北洋大戏院举办周年庆,没想到一炮打响。随后,2018年12月31日,我们又在铁路大剧院演出了一场,1200人的剧场,69.9元一张票,一卖而空。到了2019年,每逢周五到周日,剧场的上座率能达到90%”。

  眼看着一切都在好转,结果疫情来了。

  “你不知道哪天就会被‘喊停’,而且上座率也受限,但房租、水电费得付,员工工资也得照发。”王超自称“江湖人”,他说,做人不能没有义气,不能今天挣钱了把员工留下,明天不行了就让人回家,更何况兄弟们都有一家老小要养,“只要我能撑住,就得养着大家,这是我的责任”。

  这3年,王超卖了3辆车和1套房,目前还欠着近40万元的外债。而这份责任感和将济南“曲山艺海”发扬光大的使命感,是他坚持至今的原因。

  “这个春节收支基本持平,除去成本,可能还会剩点儿,我觉得这就挺开心,这就是我们的胜利。”王超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尽管3年中因疫情耽误了不少演出,但江湖艺社的口碑越来越好了,长沙、江苏、北京甚至天津的很多年轻人专门来济南打卡,大家都说,济南江湖艺社的演出不输德云社。

  2021年,江湖艺社被授予“全国首批非遗曲艺试点书场”称号,济南只有两家;2022年,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江湖艺社与德云社、名流茶馆、嘻哈包袱铺、青曲社等全国知名相声剧社一道,入选“2021年相声驻演场次TOP10”。

  “经过这些年的积累,疫情过后,我觉得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王超透露,2023年,江湖艺社除了驻场演出外,还将开启“梦回老济南”非遗展演,把济南的“曲山艺海”魅力带到山东十多个市。

  舞剧《红楼梦》15分钟票房破百万元

  王超的江湖艺社不是演出市场的个例。

  刚刚过去的春节,演艺市场在全面复苏。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

  山东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他们策划了丰富多彩的2023春节阖家欢系列,从正月初五到正月二十一,共有7场演出,包括影视经典音乐会、魔术、戏曲、交响音乐会等各种形式,“观众的观演热情比较高涨,多场演出上座率都在六七成左右”。

  2月5日12:00,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济南站正式开票。“15分钟就已突破百万元大关,这也刷新了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项目百万元票房的最快纪录,大批观众在剧院微信留言‘没抢到票,强烈要求加场’。”上述负责人说,这次票房大卖,既是因疫情憋闷许久的观众的情绪集中爆发,也是市民对井喷式的演出热潮的亲切回应。

  舞剧《红楼梦》是山东省会大剧院“泉城之春”艺术节的开幕大剧。接下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茅奖三部曲”《主角》、“红色经典”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亚洲音乐剧TOP级“爆款”《粉丝来信》、“原著党的狂欢”舞台剧《两京十五日》、北方昆曲剧院《牡丹亭》、陈佩斯戏台三部曲之《驚梦》等舞台艺术精品也都将登上省会大剧院,“目前也有部分国外剧目在洽谈中,但还需要一定启动周期”。

  除此之外,在北洋大戏院、梨园大戏院、百花剧场及各大小剧场、live house等,演出也都被排得满满当当。在大麦网,仅2月份,就有不下5场脱口秀在济南“开麦”……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迈过一个又一个寒冬、熬过一次又一次彷徨后,我们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春天,像作家迟子建说的:“我爱这迟来的春天。因为这样的春天,不是依节气而来的,它是靠着自身顽强的拼争,逐渐摆脱冰雪的桎梏,曲曲折折地接近温暖,苦熬出来的。春天在一点一点化开的过程中,一天天地羽翼丰满起来了。”

  愿每一个曾身处寒冬里的抱薪者、守望者、发光者,都能在这春天的阳光下肆意奔跑。

  【立春寄语】

  王超:2023年,我们好好干!把济南“曲山艺海”的大旗扛好了,把高跷等非遗文化发扬光大,让外地朋友来济南都能看到江湖艺社的演出,看到济南的独特魅力。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