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行为社会民生注入普惠“金”动能

2023-02-08 06:3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周芳 通讯员:马金星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2月7日讯 “得抓住眼前消费复苏的大好时机,照这个势头,今年纯收入120万元不成问题。”近日,记者见到村民杨光时,他正在商河县韩庙镇大沙河畔的无土栽培草莓大棚里挥汗如雨,不停协调工人采摘草莓、兑现订单。

  3年前,回乡创业的杨光修建了5个无土栽培的草莓大棚,但受疫情影响,草莓销售受阻。去年底,捉襟见肘的杨光实在拿不出钱支付工人工资了。山穷水尽之时,农行济南商河支行的50万元“济担富民贷”让企业“起死回生”;随后,杨光又向农行济南商河支行申请了100万元的信贷。“有了这笔钱,今年我打算继续扩建2个大棚,争取在一两年内将公司打造成草莓种植、养育、销售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杨光说。

  杨光的发展历程只是农行济南分行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的一个缩影。该行立足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持续为社会民生注入农行普惠“金”动能。

  近年来,农行济南分行强化普惠金融战略定位,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构建服务小微企业、个人经营业主“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农行济南分行配置专项资源,单列普惠贷款专项计划,向下转授普惠型小微企业增量授信审批权,提高贷款效率。该行持续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小微企业、个体业主线上贷款实现“秒审秒批”,无需提供纸质材料。抵质押类小微企业贷款自提出贷款申请至贷款发放,除去办理抵质押手续时间,平均办理时间缩短到2.2天。对普惠小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在强化线下贷款投放的同时,农行济南分行还注重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提高线上服务小微企业能力。该行打造了以普惠化、移动化、智慧化、场景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产品体系,陆续推出“微捷贷、抵押e贷、首户e贷、国担e贷”等线上产品。2022年末,农行济南分行推动中国铁建集团“供应链票据平台”与农行“智链平台”完成对接,审批服务方案2亿元,为集团供应链上小微企业办理票据e融业务1000万元,成为全国金融市场首笔供票直连线上贴现业务。

作者:周芳 通讯员:马金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