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葱种出“大产业”

2023-02-08 06:46: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高原
鸡腿葱种出“大产业”

  莱芜鸡腿葱在晾晒、捆叶、装箱后发往全国各地。(本报记者巩丽丽摄)

  “鸡腿葱”是莱芜著名的“三辣”之一,因葱白紧实,下粗上细,呈倒立的鸡腿形状而得名,有“如吃山东菜,菜菜不离莱芜葱”的说法。鸡腿葱在每年11月收获后便开始加工,以迎接新年前后的销售旺季。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莱芜区牛泉镇的济南华兴鸡腿葱种植专业合作社时看到,社员们正加紧把最后一批晾晒加工好的鸡腿葱进行装箱,准备发往河北省等地。

  “去年鸡腿葱产量不错,平均一亩地能产4000斤鲜葱,经晾晒加工后,干葱可达1500斤。”济南华兴鸡腿葱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侯玉荣高兴地说。

  据介绍,鸡腿葱干葱价格可达22元/斤,比普通的大葱要贵很多。价格昂贵却销售一空,是什么原因让鸡腿葱变得如此不简单?其中的奥秘被侯玉荣一语道破:品质和品牌。

  侯玉荣告诉记者,牛泉镇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种出的鸡腿葱甜脆香辣、葱香浓郁,已经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鸡腿葱因抗旱、耐瘠、耐寒、耐贮藏,有“根枯叶焦心不死”之说。

  鸡腿葱虽然有众多优点,但因产量低,20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被老百姓弃种,在莱芜范围内近乎绝迹。面对鸡腿葱种质资源告急的情况,2006年,侯玉荣的父亲侯长华开始搜寻本地鸡腿葱,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提纯复壮,培育出了正宗莱芜鸡腿葱,并先后开发出鸡腿葱华兴1号、2号、3号系列品种,产量也逐渐提高。

  2009年,侯长华注册成立了华兴鸡腿葱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科技种植产业及标准化基地,带动许多农民种植鸡腿葱,成功叫响了莱芜鸡腿葱品牌。2013年,莱芜鸡腿葱获得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多年来,合作社积极参加各种博览会,提高了莱芜鸡腿葱的知名度,让“郁郁青葱”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该合作社全面推行“1+2+N”党建引领机制。“1”即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一座生态产业基地;“2”即聚焦农业产业联合体、产品认证,壮大牛泉地域农产品特色品牌;“N”是凝聚合作社支部引领机制、党员示范机制、结对帮包机制等多种方式,推动种植产业链和共同富裕梦的构筑实现。

  目前,合作社共有生产基地500余亩,社员200余户,带动辐射周边50多个村、6000多个种植户,销售收入达2600余万元。“合作社从种到销,为我们农户提供全过程帮扶,每年还会根据市场行情设置最低回收保护价,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而且,我在农闲时还来合作社基地打工,能多一份收入。”农户王中俊说。

  如今,侯长华把鸡腿葱品牌打造的接力棒交到了侯玉荣手中,侯玉荣利用新知识、新技术,打通了鸡腿葱网上销售渠道,把莱芜鸡腿葱销往全国各地。“2023年我延长鸡腿葱的产业链,做配料有鸡腿葱的牛肉酱、香菇酱,加工鸡腿葱葱油等,争取把鸡腿葱品牌继续做大做强。”侯玉荣说。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