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有家“磨坊银行”,除了磨面还能为村民救急

2023-02-10 13:25: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李欢

平阴有家“磨坊银行”,除了磨面还能为村民救急
平阴有家“磨坊银行”,除了磨面还能为村民救急

  “磨坊银行”的门口和日常生产场景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铮 摄

  “大哥,我想借点钱,家里有急用。”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村民胡军拄着拐杖,来到村内一处磨坊内。磨坊虽小,却大有玄机,除了磨面,还能借钱为村民救急。久而久之,这处普通的磨坊,被赋予了“磨坊银行”的称号。

  2012年,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将1万块钱交到磨坊主苏道勇手里,用于帮助有不时之需的村民。11年过去了,来借钱的村民不计其数,但钱却一分都没有少过。

  急需用钱拿了就走不需欠条没有利息

  2022年4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苏道勇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来了,来了。”他披好衣服,一溜小跑着赶紧开门。门外站着的,正是街坊胡军。“咋回事,怎么这么着急?”他立马把胡军让进屋内。原来,胡军的父亲去世,急需8000块钱,但钱不凑手,只好跑来寻求帮助。得知这一情况,苏道勇二话不说,立刻拿出8000块钱塞到胡军手中。

  三四天后,胡军便怀揣8000块钱,来到苏道勇的磨坊,归还了之前的借款。今年37岁的胡军,平日和父母一起居住,前些年打工时摔伤了腿,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我的钱都存在银行,需要跑10多里地到镇上的银行取,家里的钱不多,像这种急用钱的情况,不可能随时去取。”提起当时的情况,胡军仍心存感激,“多亏了咱们书记和苏大哥,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苏道勇拿出一个小本子,里面稀疏记录着部分村民的借款时间和金额。从不同的笔迹可以看出,这些记录并不是同一人所书写。“在这里借钱是不用打欠条的,也没有利息,但有些村民都会自愿写个欠条。”在他看来,很多人借钱都是应急,几天之内就能还上,因为大家都知道,还会有其他人需要这笔钱,尽快还钱就不会耽误别人使用。

  借钱人不计其数11年从未少过一分钱

  11年前,当苏道勇拿着1万块钱回家时,他的对象曹广芬目瞪口呆。“哪来的钱?干什么用?”一连串的疑问浮上她的心头。“这是史书记给我的钱,让把钱放在咱这儿,有村民急用的时候,来这儿拿。”看到媳妇满脸疑惑,苏道勇赶紧解释道,“咱家不是24小时有人嘛,大家能随时来拿,所以才放这儿的。”一番解释后,曹广芬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万一有人借钱不还怎么办?钱少了怎么办?”曹广芬刚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这么多年过去了,钱一分没少。现在想想,一开始的顾虑真是多余的。”她摆手说道,2018年,生活消费水平比前几年提高了,史书记又在这儿放了1万块钱,现在一共是2万块钱,平时救急基本够用了。

  苏道勇夫妇的磨坊,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这里既是磨坊,又是他们的家。11年来,他们极少出门,就算短暂外出,也会把这些钱带在身上,村民来借钱就会打电话,他俩就立即赶回来,从来没有误过事。“前些年来借钱的人多,因为那时候我们村里用手机支付的人还不多,这几年基本都有智能手机了,来借钱的人少了,大部分都是些老年人。”苏道勇感叹,11年了,多少人来借过钱,借过多少钱,他已经记不清了。

  培养村民诚信意识提升村风和民风

  借钱不用打欠条,不用给利息,24小时随取随用,越来越多的村民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当初把1万块钱放在这里,是因为有位村民出车祸急需用钱,银行离村远,取钱不方便,就想了这么一个办法。”史兴顺说出了建立“磨坊银行”的初衷,而且磨坊老板夫妻俩都是热心肠,平时就爱帮助左邻右舍,交给他们也很放心。

  “谁家还没个着急用钱的时候,如果临时找人借钱可麻烦了,就算找亲戚也得三五家,因为平时家里的钱都不多,而且还有个愿借不愿借的问题。”史兴顺说道,如果有村民借钱比较多,这些不够用了,还可以给他打电话,再想其他办法解决。

  诚实守信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磨坊银行”不仅解决了村民急需用钱的难题,而且培养了村民的诚信意识。“每名来借钱的村民都能及时归还,分毫不差,说明村风和民风都有了很大提升,村民的素质高了,村庄也能更加和谐地发展。”史兴顺称,下一步,他打算利用慈心一日捐的机会,再放3万块钱进去,惠及更多需要用钱的村民。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铮)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