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先锋旗” 实干向未来 郭店街道吹响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3-02-11 07:0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陈莉莉 杨娜

责任编辑:高原

  机关科室、村居、企业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以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效盘点年度工作……近日,历城区郭店街道召开2022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从深刻分析原因中寻找改进措施和前进方向。

  2022年,郭店街道紧紧围绕历城区委“4433”工作推进体系,加快打造“红色动能集聚区”,把党建的优势、资源、成果转化成发展的“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春开局,郭店街道第一时间切换模式、调整状态,着力在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强化落实上谋思路、想对策、出实招,确保全年党建工作早开局高起步。

  “党建引擎”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3年,郭店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擎”激活基层治理,以“一张网格管治理”为切入点,构建“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工作闭环办、服务零距离”的治理格局,全面构建“群众上报-组织认领-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办理流程,实现街道发展有群众参与,治理成效由群众共享。

  制定《郭店街道2023年干部培训工作方案》,重点提升中层管理人员、年轻干部、村居“两委”等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将公文写作、基层治理、应急处置、计算机软件培训、服务群众等内容纳入专题培训;注重从工作中锻炼培养干部,让“一线”成为干部成长成才的“主阵地”和“竞技场”。

  优化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建立志愿者招募服务机制,广泛吸收“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外卖员、快递员等担任兼职网格员,以网格新力量推动党群服务通网格、进楼门、到企业、入民心,使得阵地布局优化、融合互补、能级提升,推动党群服务强自治、聚民心、促和谐。

  “党建项目”助力发展“加速度”

  将党建项目融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树立党建引领项目为王理念,实行党建项目责任化、工作责任具体化,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要求,细化项目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增强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

  围绕中电建能源谷、智荟瓴、大博等工业园区项目主导产业链做好精准招商、服务招商,充分挖掘辖区项目潜力,进一步明确“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思路,党建引领做大做强。

  搭建政、银、校、企合作交流平台。精心谋划、精准参与,聚焦重点产业,党建搭桥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探索园区党建联盟,推动特色金融服务、高素质人才等进园区、进企业,在企业人才培育、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广阔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高效整合区域资源,在园区企业发展、保障就业、产业研发等方面相融共建。

  聚焦民生关切书写“幸福答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郭店街道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按照“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套网格治理体系、一支志愿者队伍”的方式,坚持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长效机制,回应群众的“民生关切”,破解老旧小区物业覆盖率低,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等难题,着力提升商品房小区综合治理能力。

  推动文明素养提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常态化开展免费送戏、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展演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奋进的号角业已吹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郭店街道全面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历城区委“红色动能集聚区”建设要求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立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生态宜居示范街道,为奋力谱写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贡献郭店力量。

作者:张敏 通讯员:陈莉莉 杨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