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364”工作思路,抓住“三大机遇”,锚定“八个加力提速”—— 钢城区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3-02-12 07:15: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吴健 毕研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1月29日,钢城区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号召全区抢抓与省会深度融合、“省会经济圈”战略加快实施、“后疫情时代”竞相发展“三大机遇”,坚持“1364”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奋斗走好“来时路”稳中求进凝聚合力,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

  2022年,钢城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条战线全面发力,部分指标走在全市前列,不仅继续保持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更让钢城区向前进、向上走、向高攀有了充足的“底气”。

  2022年,钢城区11项经济指标排在全市前5位,其中建安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实际使用外资等4项指标排名区县第1位;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列全市第3位,策划储备项目数量列全市第5位,招引项目履约率、投资转化率均排全市前列;去年,钢城区先后被评为“全省整县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重点区”“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区”,全年夺得全国、省、市荣誉80多项;

  ……

  一组组数据展示了钢城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向外界展示出钢城自信自强的新形象。

  科学谋划“脚下路”聚焦“八个加力提速”,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今年重大基础设施迎来投资高峰期,重点工业项目进入达产期,经济运行处于周期性上升期,大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在这次大会上,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

  2023年,拼经济、拼发展成为各地最强音、工作主旋律,钢城区提出,要抓住用好“三大机遇”,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钢城区提出,要重点做到在恢复和提振市场信心、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有效投资、创新驱动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八个方面上“加力提速”,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大力提振市场消费,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持续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立足钢城区标志性主导产业链,谋划储备再提质、项目推进再提速、招商引资再加力。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构建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平安钢城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干走好“前行路”确保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钢城区组织开展了亮点项目观摩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入园区、下工地、进车间,现场了解项目建设、企业经营、预期产值等情况。在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后,2月4日,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建成后,将在钢城形成畜禽种业、动保、饲料、屠宰加工、预制菜和畜禽品牌六大产业集群,构建“种质资源+集成创新+中试研发+产业培育”的畜禽种业全产业链生态圈,为山东省“畜禽种业强省”和济南市“中国北方种业之都”建设贡献力量。

  产业园项目的正式启动,是钢城区坚持“项目为王”、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记者从钢城区了解到,一季度,钢城区将强化运行调度,指导企业做好数据报送,摸清重点企业生产计划,全力做好生产保障,鼓励支持企业尽快满产运转。同时,抓好23个续建项目复工,一季度计划开工的21个新建项目确保早开工、早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利用好春季这一拓市场、建项目的黄金期,尽快走出去招商对接、宣传推介,形成一轮招商攻势。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站在2023年的新起点上,钢城区将踔厉奋发务实干,团结一心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钢城大地的“实景画”,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作者:吴健 毕研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