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打卡 实力出圈 走,去取景地感受影视同款

2023-02-12 07:15: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田艳敏

颜值打卡 实力出圈 走,去取景地感受影视同款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除了全国各大景区景点爆满外,不少冷门旅游目的地也随着假期内热映的影视剧走红。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云南大理、电影《满江红》取景地山西太原古县城、电视剧《狂飙》取景地广东江门、电影《流浪地球2》取景地山东青岛纷纷火爆“出圈”,迎来新年旅游“开门红”。

  热门影视剧的“后遗症”

  “看了《去有风的地方》,真想去大理旅游,去看看洱海的风光,或者干脆租个民宿,享受一段慢生活的日子。”市民王女士边追剧,边制定好了今年的云南出行计划,“大理满足的就是大家对悠闲生活的想象,电视剧更是放大了这种想象。”

  有这种想法的不是个例。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外面到处都是人,索性就在家追剧。“没想到追剧追出来对远方的向往,剧中反映出来的乡村旅游、非遗传承与发展方面的问题,也是当前文旅行业日常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很值得深思。”刘女士表示,看了《去有风的地方》更向往云南大理了。

颜值打卡 实力出圈 走,去取景地感受影视同款

  “今年春节假期,跟风看了《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电影结束,我便给朋友说,拍摄地又将会被带火。”市民赵女士说,自己和朋友看完电影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搜索电影拍摄地,“这些景点都将列入今年的出行计划中”。

  此外,在各大视频平台,也不断有游客发出参观游览的视频,古城内走出易烊千玺、沈腾、张译、岳云鹏步伐,在雷佳音朗诵的楼上模仿朗诵《满江红》,看完《满江红》的“后遗症”各种各样。

  最近电视剧《狂飙》可谓一路“狂飙”,“狂飙”的演技,“狂飙”的热度,“狂飙”的江门……凭借电视剧热度和张颂文等实力派演技,取景地江门这座碉楼林立的中国侨都迎来高光时刻,成为旅游热搜地。

  “如果不是这部电视剧,我真是没想过会把江门列入出行计划。”市民张先生表示,提起广东自己首先想到的是去广州、佛山等地看看,江门这样曾经冷门的城市自己是不会去的,现在却兴趣倍增。

颜值打卡 实力出圈 走,去取景地感受影视同款

  取景地旅游纷纷迎来“开门红”

  近年来,因为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或者综艺节目带火一个拍摄地的现象不断。因为一部《去有风的地方》,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到云南大理打卡的人群激增,大理迎来了久违的旅游热潮,成为开年热度最高、话题性最强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剧中的“有风小院”所在地大理市凤阳邑自然村,游客数量猛增。与此同时,剧中出现的鲜花饼、乳扇等云南特色美食在多个购物app中的搜索量持续增长,大理鲜花饼更是多次登顶淘宝热搜。

  《满江红》则带热山西太原古县城。携程数据显示,《满江红》上映后,山西太原的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增长228%,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69%。据晋源区政府发布,《满江红》拍摄地春节假期期间平均每天有5000余人次在此打卡。

  而《狂飙》的“所在地”江门市,也跟着火了起来。不少市民游客跟着电视剧,打卡江门的历史街区,甚至出现了根据取景地“编著”的江门旅游攻略,成了网红打卡手册。

  青岛拍摄了《流浪地球2》90%以上的场景,其西海美术馆、流亭机场、跨海大桥、海康医院、前湾港码头等,都给观影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数据显示,山东青岛春节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增长205%,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72%。

  “内容为王”是影视景点“长红”密码

  多方数据显示,爆款影视取景地拉动游客的效应非常明显。不少人也表示,会在观看某部影视作品或综艺节目后,对一个从未关注过的目的地或景点动心。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半个月,赴广东江门、山西太原等上述目的地城市的整体旅游订单量中跨省游占比为53%,半数以上人群去往影视剧取景地。其中90后订单量占比为41%,80后占比32%,以年轻群体为主。

  “影视剧对于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跟着影视剧去旅行、打卡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旅行新方式。”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像影视剧中一样去体验、感受旅行生活,在旅行中放松自己,获得生活灵感。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有很多地方旅游因为影视火了后,很快又归于平淡。要想持续鲜活,就要求运营者充分活化这些影视IP。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同款目的地的魅力会通过影视和名人效应被放大,所以对于目的地来说,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内涵,凝练属于自身的特色,在文创及外围产品研发上发力,通过美景、美食、美宿等各个维度将其融入到旅游产品乃至整个旅游体系中,并在游客脑海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打造属于目的地自身的特色名片,使其保持“长红”。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