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激发六新活力 ——历城控股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纪实

2023-02-13 09:48: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改革创新激发六新活力 ——历城控股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纪实

历城控股集团召开作风建设推进大会。

  2023年,历城控股集团已步入改革发展的第五个年头。回顾改革发展历程,历城控股集团按照历城区委区政府国企改革决策部署,锚定全区“4433”工作推进体系,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激发活力,土地开发、工程咨询、产业发展、金融投资、城市服务“五大业务板块”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建设、投资、招商、运营、服务等“一站式”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亿翰智库发布的2022年全省区域产城运营商综合实力榜中位居第4位。

  战略重组重塑新格局

  历城控股集团成立于2018年8月,前身为济南历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按照历城区委区政府国企改革部署,历城控股集团先后经历两次战略性优化整合。2020年,作为全区“六家区属平台公司”之一,历城控股集团全面推动市场化转型,业务发展趋向多元化,“五大业务板块”初具雏形。2021年底,历城国资、历城建设、历城科发集团并入,历城控股集团定义为全区唯一一家竞争类企业,专责片区开发、工程建设、产业发展等,全面进入了改革融合、业务互补、靶向发展的快车道。与成立之初相比,历城控股集团资产规模、净资产等关键指标增长近三成,营业收入突破60亿元,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在这一连串经营质效提升的背后,是各业务板块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的生动写照。作为历城控股集团权属全资质建设企业,历城建设集团自并入以来,各项工作全面改革创新、攻坚突破,2022年度合同额跃升至30亿元,同比增长242.71%,荣获“山东省先进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山东省园林优质工程”奖、“市级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奖等荣誉。特别是始终把技术创新贯穿工作全过程,累计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3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荣获QC成果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交通行业部优1项,通过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申报3项微创新成果,在实践中探索的“沥青路面全过程智能管控摊铺施工工法”荣获“2022年度济南市交通工程建设优秀工法”。

改革创新激发六新活力 ——历城控股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纪实

历城控股集团与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股权战略合作。

  党建引领赋能新优势

  坚持党委前置、谋事在前。在国企改革中,历城控股集团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委前置研究,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落到实处。

  坚持业务融合、联动发展。围绕全区红色动能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产业链党建,沿业务链条调整理顺党支部14个,通过“建立一个议事平台、打造一条党建经纬线、推进一个人才工程”三大举措,统筹推动产业链党建联建,将党建融入集团经营发展全过程,不断擦亮“红色经济引擎”党建品牌。

  坚持学习为重、提升为要。将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人才培育的重要抓手,依托区委党校分校、知行科技、中华美德学堂等平台,深入开展员工日常学习教育,重点联合山东大学开展中华美德学堂教育,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逐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争当先锋。广泛开展“党员突击队”“安全先锋岗”“共建示范岗”等活动,先后获得省市区各级荣誉50人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历城建设集团、历城国资集团等权属公司先后有百余人下沉基层,连续三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担当。“奋斗者为本”“狼性文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逐步内化为核心价值、外化为工作机制。

  机制优化形成新体系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改革过程中,历城控股集团始终围绕现代化企业制度,联合安永等一线企业咨询机构,不断完善“三会一层”决策机制,厘清权责界限清单达到120项,内部运行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结合业务需求,修订发布党建、财务、人事、招采、审计、法务等制度136项,做到制度全覆盖,形成了“法务合规先行、审计稽核跟进、纪检监察落实”的内部管控机制,初步构建起市场化、现代化公司治理体系。

  除了在制度体系规范化上下功夫外,还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改革突破。近年来,历城控股集团深入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在经理层成员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员工层建立以岗位价值为基础、绩效贡献为依据的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彻底打破传统国企“大锅饭”和平均主义,企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另外,还在项目投资、产业招商等领域探索实行员工项目跟投、员工持股、项目收益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措施,着力搭建LP持股平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成为干事创业的核心导向。

  聚焦主业打造新引擎

  历城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4433”工作推进体系,聚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作为全区唯一一家区属竞争类企业,历城控股集团坚持所有业务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谋划,所有工作按照市场化方式推进,将产业发展作为核心业务,确定了“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围绕效益干、一切随着产业走”的发展理念,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在彩石、唐冶北、临港等重点片区全面参与产业园区、商业产办、基础设施等载体建设招商,总投资额突破30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450万平方米,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济南国际贸易中心、济南国际陆港等片区已全部建成起势,逐步引领片区发展新形势。

  特别是去年以来,按照一个产业园区、一家研发机构、一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公司“四个一”发展思路,历城控股集团先后组建陆港运营、微电子、新生纪生物医药等专业化产业公司,全面推动产业投资招商运营。经过一年的发展,三大片区签约落地项目突破100个。

  在济南国际陆港片区,历城控股集团去年成功推动济南、青岛海关顺利签约,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发行,全年发运11266个标箱,同比增长757%,这标志着济南国际陆港在实现港口功能前置方面迈出坚实一步。另外,还成功运营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承担片区配套服务功能,业务范围涵盖外贸孵化、订舱平台、报检服务、通关服务、港口服务、产地证等,片区企业可以足不出户享受便利服务。

  在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片区,依托国家超算中心百亿亿次超算算力,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领域,加快建设“两心四区五园”发展布局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其中,“五园”作为创新圈产业载体,总投资达到260亿元,总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包含总部办公、研发办公、生产制造、人才公寓、商务配套等不同业态。超算科技园、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等一批优质载体正在分批交付,今年2月底将举行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盛大开园仪式,一批行业领军、龙头项目将落地创新圈。

  在济南国际贸易中心,道路、医院、中央公园等项目已逐步崭露头角,中央国际商贸区、中央公园文商旅、医疗产业、高端生活配套、优质教育“五大功能组团”生动擘画了东部新城的“新标杆”。总投资27亿元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唐冶国际医院去年年底实现主体封顶,今年将全部竣工交付,将彻底弥补东部优质医疗资源短板。彭家庄地铁站口南侧的中央公园也将交付使用,未来有望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联合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全方位推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专业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前沿行业研究等,已引进医疗领域院士、泰山学者等各类人才16人。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医疗康养基地、山东弘业生物医药园等一批高端载体即将脱颖而出,医药、医疗、医养“三医融合”的大健康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混改突围激发新动能

  工程咨询板块作为历城控股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是工程领域全过程业务链条的重要承载者,是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赋能者。目前,已拥有同信同和工程设计甲级设计院、相关权属企业4家,形成了集设计、勘察、造价、监理、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等服务于一体的全询体系,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去年,围绕资本化战略目标,历城控股集团成功入股全国唯一一家监理领域上市公司中达安公司,这不仅是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更是历城区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国有资本的关键一环。收购中达安后,下一步将积极筹建中达安北方总部,进一步赋能全过程咨询、绿色能源等业务,助力新城建和工程咨询领域补链强链延链,打造全国一流的中达安金字招牌。

  民生保障展示新责任

  作为国有企业,历城控股集团始终铭记社会责任,担当在前,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按照“成熟一个、推动一个”原则,积极谋划推动20个保障房项目建设,与市级国有企业签订约80亿元投资建设协议,创新探索工业厂房货币化保障房模式,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锚定“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采取资产处置、土地变性、税收减免、破产重整等一揽子措施,有效化解问题房产项目。加快推动湖南保靖茶厂、甘肃东乡食品厂等东西部协作项目,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整合优质物业资源,组建“励城城服”物业服务品牌,服务面积达到389万平方米,“红色物业”逐步走向全区的社区角落。创建全区第一家现代化中央厨房“历享央厨”品牌,引进“7-ELEVEN”便利店,并积极探索“连锁便利店+社区生鲜便民超市”模式,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2023年“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历城控股集团将以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区“4433”工作推进体系,锚定项目投资建设不放松,做强产业招商不动摇,向着“国内一流城市综合运营商”的目标阔步前进,着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找准路子、迈开步子,为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控股力量”!

  (文/图本报记者 戴升宝 通讯员 徐健)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