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座老厂房到国内市场“头把交椅”

2023-02-13 10:08: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从一座老厂房到国内市场“头把交椅”

  走在槐荫区兴济河边,一座30多年、1万平方米的老厂房不算显眼。但就是这样一家“不起眼”的民营企业,却在国内高端平带市场占40%以上供应量,稳坐平带市场的“头把交椅”。这家企业就是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从1万平方米,到国内最大的高端平带生产基地,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样的“小块头”,如何释放出“大能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企业一探究竟。

  大到大型机械,小到传动装置,都离不开传动带。作为传动带的一种——平带,尽管大多数人没听过,但却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像这盒纸、这张桌子,到我们坐的椅子、穿的衣服,这一屋子都离不开机械生产,也就离不开平带。”在会议室里,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焦东英向记者介绍说。“平带以其特有的传动、输送等用途广泛应用于生产,属于众多配件产品中的一种,在机械运转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走进生产车间,焦东英给记者介绍了企业发展的“秘方”。“我们的关键一招,就是节能增效、自主生产。”焦东英指着生产流水线说,“我们的产品,从最初的原材料开始,自主生产贯穿整个流程,这样便能降低产品成本。同时,还能根据客户需要进行定制,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生产车间楼顶的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格外显眼。焦东英说,这些设备不但能实现企业部分用电绿色化,也一定程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在企业成立之初,我们就有了绿色生产理念,在车间旁架设了环保设备。近年来,我们根据环保要求,更新了设备,保证废气无害化处理。”如今,天齐平带已成为“济南绿色工厂”,绿色制造水平得到各级环保部门认可。下一步,企业将以“无废工厂”为目标,为国家“双碳”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春暖花开,走在企业园区,两侧的绿植已抽新芽。如同这些花草一般,今年天齐平带也将迎来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焦东英说:“今年我们将开发出更多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高性价比产品,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进行产品分析、工艺管控、市场预测和服务跟踪,在国内第一、世界前四的基础上继续前行,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平带生产基地。”(栾中铭)

从一座老厂房到国内市场“头把交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