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贴心为民 “HUI”治先锋 助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02-13 10:08: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姚家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贴心为民 “HUI”治先锋 助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网格员入户发放《致泉城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高群众满意度。(李冬阳摄)

  居民千件事,辖区一张网。历下区姚家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强大驱动力,加快完善“工委+专委”的运行机制,充分运用“城市基层治理指挥平台”,按照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技术先行的理念,有力提升街道社会治理效能,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党建引领 “汇”聚合力

  筑牢党建主心骨,群众拧成一股绳。街道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实“工委+专委”运行机制,及时调整新建社区基础网格覆盖范围,调整转隶37个网格党支部、86个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对网格工作的全管理、全覆盖。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等机制,推动“两代表一委员”、街道机关党员和“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党员等制度化、常态化下沉网格,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携手并肩,努力实现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集聚。

  以人为本 “惠”民利民

  基层服务,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难事、大事、急事放在心上,把群众渴求、关切、期待作为工作重点,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街道以精细的管理、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网格服务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机关干部全部下沉网格,助力网格工作。积极动员辖区12名党代表、23名人大代表、22名政协委员定期走访网格,突出问题导向,直面群众解决身边事,做到全员进网格、区域全覆盖、工作全统筹。开发智能小程序,设置“事件上报”模块,建立“网格主动收集居民诉求、居民自觉上报反映问题”双向互动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目前已累计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派单4000余次,主动发现处理“事件”6000余件,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技术先行 “慧”治善治

  街道建设城市基层治理指挥平台,融合12个部门、20余万条系统信息,整理录入特殊群体信息9类300余人。建立涉及投诉、举报事件专门档案,重点分析,与12345热线受理平台建立直接联系,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解决。充分发挥指挥平台技术优势,“起步”实现AI智能“秒速”派单,“过程”实现“轨迹”实时监控,“结果”实现全程闭环、全程可溯,推动“群众吹哨、哨响人到、人到即办”,变“传统作业”为“集约高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为民服务智慧化、便民利民零距离。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薛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