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济南书市将于2月25日至27日举办 刘海栖徐鲁沈石溪等名家线下举办分享会

2023-02-13 10:48: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全民共“悦”读,书香飘泉城。2月25日至27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并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山东书城设分会场,以协同联动的形式全面展示出版业发展的丰硕成果,邀大众共赴阅读盛宴。

  作为图书出版行业的盛会,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济南分公司协办,以“奋进新征程,阅享新生活”为主题,主会场及分会场共计3.2万平方米,参与展销出版社400余家,展销图书线上线下共计30多万种。本次展会以全国优质图书销售为主要内容,共策划主题出版展区、“城市共读”展区、济南出版产业集群展区、“元宇宙阅读”展区、大众阅读展区、青少年阅读展区、团购馆配展区、农家书屋展区及动漫文化展区九大展区。

  书市期间,活动主办方给读者准备了精彩纷呈、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百年征程·永葆初心”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辛向阳教授等学者,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系统地讲解中国共产党何以风华正茂,何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届时,还将启动“当代教育家学堂”。邀请李振村等教育名家,聚焦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缺位问题,以“以爱之名,共话成长”为主题,围绕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痛点开设互动讲堂,用专家的教育思维,引领家长关注了解家庭教育。

  “元宇宙”作为近两年的热词,读者也可在本届书市活动现场体验。主办方将安排“元宇宙阅读空间”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聚焦“元宇宙”与出版领域的融合,运用多种XR等交互技术作为体验载体,搭建元宇宙大世界场景的阅读空间,将阅读学习内容情景化,达到情景联想记忆的学习效果,并利用光捕技术,全息投影展示虚拟数字人,发布限量款数字藏品。

  名家见面会是首届济南书市的重要活动,也是众多读者期待的与名家线下互动交流的机会。面向青少年群体,济南书市将邀请儿童文学名家刘海栖、徐鲁、沈石溪等现场举办儿童文学面对面读书分享会;面向家长群体,邀请陈苗苗教授围绕“提升孩子阅读能力的10个方法”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家长解决如何引导孩子爱阅读的难题。

  另外,首届济南书市还将设置动漫潮玩潮品展销活动。聚焦城市年轻时尚人群,举办原创动漫形象绘画大赛、星座印记寻宝之旅、漫展自由行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书市内容元素。在济南市图书馆、山东书城等分会场还将举办“书中有戏”——《第一条红领巾》文学读演活动、“书香芳华”音乐诗会等系列活动,联动主会场打造济南市民“家门口的图书盛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