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产业集群挺起莱芜工业“四梁八柱”

2023-02-14 09:50: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王浩

  强化“集群思维”,放大集聚效应,全力推进“一城一谷一基地”建设

  —— 三大产业集群挺起莱芜工业“四梁八柱”

  草木蔓发,春潮涌动。

  脚手架林立,工人们往来穿梭……坐落在莱芜区口镇街道的鲁中国际生物谷二期建设产业加速器施工现场,一片生机勃勃。据了解,二期建成后,一批药企将陆续入驻,集聚效应将迅速显现。

  “没有集群发展的‘四梁八柱’,就没有产业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就是一个产业’的发展模式,形不成集聚效应,必须强化‘集群思维’,全力推进‘一城一谷一基地’建设,带动项目‘扎堆’、抱团发展。”在1月29日召开的莱芜区2023年“攻坚突破抓项目 拼搏奋进谋发展”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焦卫星明确指出。

  延链补链 聚合发力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串起一条活力十足的产业长廊

  工人只需上料、扫码,机械手就会根据设定的程序,独立完成所有焊接工作。在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车间内,这一幕正在上演。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让记者目不暇接。

  作为产业城的“链主”企业,凯傲叉车秉承“绿色+智造”的理念,成为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可持续发展的“活样板”。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新年伊始,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已是活力四射,正向着目标奋力冲刺——

  济南亚通一期、博泰底盘支架、航坤汽车内饰等项目3月底前建成并试生产;汽车检测中心、科君汽车灯具、环球洪浩、济南富兴4个项目3月底前开工建设……

  相关产业在链条上跃动不止。以汇金股份、东岳车桥、环球零部件、地矿慧通等企业为依托,做优做强刹车盘、制动液、汽车空调、电机、轮胎等环节,全力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的全产业链条。

  握指成拳 聚沙成丘

  鲁中国际生物谷涵养一脉取之不竭的产业活水

  高尖端的仪器设备、国际标准的实验室、5000平方米的10万级生产净化车间……2月8日,鲁中国际生物谷一期建设产业孵化园里的宏葵生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一切井然有序。

  鲁中国际生物谷负责人王刚介绍,像宏葵生物这样的优势企业,在鲁中国际生物谷并不少见。

  作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鲁中国际生物谷已起步成势——

  珅诺基药业研发的阿可拉定获批上市,实现全市一类创新药零的突破;济世药业研发的国家原创一类新药丹酚酸A片,已进入二期临床;宏济堂6条口服液生产线2月底试生产……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莱芜区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作为“十四五”第一发力产业。以鲁中国际生物谷为引领,以2个国家原创一类新药为牵引,以先期入驻的44家药企为依托,正在加快形成创新药、现代中药、保健生物、医疗装备、生物制剂“五大板块”,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引进百家药企,实现产值300亿元。

  舞好龙头 群雁齐飞

  以钢铁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撑起一个铁骨铮铮的产业脊梁

  1月31日至2月3日,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光辉带领的考察队伍马不停蹄,前往安徽、江苏、浙江开展精准招商考察,并特别考察了当地的不锈钢制品企业。

  作为莱芜经济的顶梁柱,钢铁支撑着莱芜经济的“半壁江山”。莱芜区在稳定钢铁产业既有规模、端稳端好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泰钢、九羊等钢铁企业进一步向产业链终端拓展延伸。

  不锈钢产业是近年来泰钢集团致力于科技创新推出的“优秀作品”。计划总投资95.9亿元的泰钢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项目脱颖而出,该项目系统提升不锈钢、特种钢等先进金属材料的核心优势,打造军工用钢、海洋用钢等不锈钢高端品牌。产业基地一期和泰钢精品钢系统智能智造项目将于5月1日全面开工。

  以钢铁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也逐渐集聚成势,复元功能性介孔材料、莱威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加紧推进。

  聚力“一城一谷一基地”,在莱芜,一个以钢为基、以车为本、以药为先的“雁阵型”产业集群渐显雏形。

作者: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