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共绘产业强区新故事

2023-02-15 09:40: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立冰 张龙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2月14日讯 (记者 王立冰 张龙) 今天,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内格外热闹。新年度首场产业推介活动暨济南华研国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这里举办,省市区各级领导、半导体行业专家和企业各界齐聚于此,共话半导体产业发展大计,推进开发区半导体及其应用“一号产业”链式集聚。

  1月19日召开开发区全体人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2月1日至3日,开发区随槐荫考察团赴上海、苏州等地拜访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掀起开发区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热潮……新年伊始,槐荫经济开发区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冲刺”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开发区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了“项目突破年”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作为济南市中心城区唯一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坐落在黄河岸边的槐荫经济开发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依托出色的区位交通优势与雄厚的产业基础,将半导体产业确定为了开发区“一号产业”。目前,天岳先进成功上市、龙头崛起,超达电子、纽特动力、元山科技、古天电子、华研国芯等骨干企业及中下游半导体企业链式集聚、厚积成势,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等平台载体支撑有力,中交投资创芯智谷项目、上海裕增隆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等相继签约,平台载体招引作用加速释放,半导体及其应用产业“一号产业”产业链日益延伸、供应链更加稳定、价值链不断提升。

  经过数年的产业培育与发展,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已成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沃土。济南华研国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到来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家公司是一家以虚拟IDM为经营理念,从事射频微波芯片及其应用模块设计、研发、封测、销售的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公司在氮化镓射频器件设计与产品封装方案等方面拥有多项专利,与开发区龙头企业天岳先进、元山科技等契合度高、互补性强、补链延链强链合作空间大。2025年公司将力争达到5亿元产值规模,届时将对开发区半导体及其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蓄积强大动能。

  “《槐荫区半导体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行将出台,开发区高速北2900余亩产业用地指标即将释放,大族激光碳化硅晶圆切割等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开发区现正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设备、封装测试、功率器件等细分领域,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生态。”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民安向记者描述了开发区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开发区还联合槐荫区投促局研究制定更加符合区域产业特色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发展区级专项扶持政策,并加快设立规模5亿元的开发区半导体产业母基金,助力优质项目落地和融资上市,努力打造槐荫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用地资源,优质的政策红利,难得的发展机遇,使得新一轮投资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开发区,商机无限、潜力巨大,吸引着越来越多像华研国芯这样具有发展潜力的半导体领域优质企业来此扎根创业、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作者:王立冰 张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