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便民办税春风持续“吹” 出口退税“加速度”外贸企业轻装远航

2023-02-15 09:49: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近几年公司发展压力较大、资金紧张,历城税务部门一直关心关注公司的发展,主动联系我们,全程跟踪辅导,退税款很快到账,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让我们能够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日前,山东商龙经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许延红告诉记者。

  为持续推进出口退税政策落地落实,护航外贸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举措,通过退税加速办、容缺办等,充分释放出口退税政策红利,为外贸企业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

历城税务便民办税春风持续“吹” 出口退税“加速度”外贸企业轻装远航

“春风服务团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

  山东商龙经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出口重型汽车及机械产品,出口东南亚及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受大环境影响,公司发展压力不断加大。了解情况后,历城区税务局主动与企业对接,组建“春风服务团队”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详细讲解出口退税政策和退税操作流程,全流程辅导企业办理退税业务。

  “之前需要打印纸质材料,往返路上也需要不少时间,现在出口退税业务都是线上无纸化办理,报材料的过程简化了,既省时又省力,轻松享受税惠红利。”许延红说,“去年我们办理出口退税2736万元,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不仅走出去,更有信心走得远、走得稳!”

  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城区税务局聚焦办税缴费痛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广出口企业备案单证电子化。以往申报出口退税,企业在整理纸质备案单证上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精力,历城区税务局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大力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和无纸化管理,为企业财务人员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同时,组织专人实时审核后台资料,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之内,让纳税人有更快、更简、更优的办税体验。

  “由于供应链不稳等多种原因,公司在一段时间内面临了多重压力,就在公司发展吃劲的时候,税务部门辅导我们高效办理出口退税,2022年共退税4302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效盘活了资金链。”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赵传淑介绍,“这些退税款我们将用于采购原材料、扩大再生产、推动产品升级。”

  看得见的出口退税“加速度”,是历城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持续优化服务的成果。历城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出口退税政策,通过税收大数据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摸底,综合运用上门走访、电话、税企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精准辅导,确保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企业;分类型、分行业建立模板化帮扶机制,以紧贴企业实际的“税务方案”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轻装上阵”。

  据悉,历城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外贸企业发展,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强化精准服务,提升服务质效,通过持续优化备案流程、企业管理精细分类、专业辅导全程跟进等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压缩办理时长,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流,赋能外贸企业蓄势远航。(文/图本报记者:蔡卓男 通讯员:陈敏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