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工作创新”理念 抢抓机遇乘势而为 历下城管蓄势扬帆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3-02-15 09:49: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昊宇

责任编辑:王浩

树牢“工作创新”理念 抢抓机遇乘势而为 历下城管蓄势扬帆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历下城管高标准提升环卫保洁水平。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按下了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历下城管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好、落实好全区“工作创新年”动员大会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创新发展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关键引领作用,持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最大程度释放创新创造潜能,为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贡献更大力量。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就是冲刺。2023年,历下城管将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跳出历下看历下,对标全国定目标,瞄准“全省卓越、全国第一、国际前沿”的定位,建立“1+ 4”工作体系,即:以创建城市管理服务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单位为抓手,树立一个全国行业标杆;重点打造“铁军城管、金牌城管、高效城管、暖心城管”四大品牌,树立更高标准、瞄准更高目标、实现更大作为,把历下城管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锻炼“铁军城管”吹响党建引领“集结号”

  掀起“持续性、贯穿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历下城管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城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城管党建品牌。历下城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持续打造以“头雁领航、雁阵护航、群雁助航、智能远航”四大内容为主体的“头雁城管”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深度融合,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建设“战斗型、清风型”的城管钢铁队伍。历下城管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争一流、促发展”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全面推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等“1+6”制度体系。

  叫响“金牌城管”唱响守正创新“最强音”

  创建城管服务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单位。历下城管紧抓国家级标准化这一有力工具,将国家及标准化要求持续贯穿到城市管理与服务的方方面面,不断规范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效能,用标准化建设助推创新发展,引领城市管理与服务的迭代升级,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打造国内一流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历下城管将打造全国一流水准的垃圾分类监管系统,设置全省首家“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建成国内首个基于5G+机器人自动化的生物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

  升级打造全国领先的城管智慧大脑。进一步升级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历下城管优化利用全区6000余个监控视频资源,结合全区“一网统管”工作,逐步将行政执法的案件审批、执法等纳入数字化系统管理,建设渣土车治理场景、综合执法平台场景、数字城管场景、城市服务智慧大脑“四台合一”,打造城市管理多网融合、一网统管智慧指挥系统,实现各城市管理工作面“场景化、沉浸式”管理模式,推动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走进智慧化“数字时代”。

  打造“高效城管”奏响规范管理“主旋律”

  环卫保洁水平促新提升。历下城管建立定期培训、指导培训、岗前培训等常态化培训机制,建立高标准业务考核机制,科学优化公共卫生间数量配比。

  市容秩序提升有新手段。进一步加大占道经营整治力度,历下城管积极制定适合全区实际的户外广告和牌匾工作导则,强化乱搭乱建治理,重点加强违建管控,消减存量,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在执法规范上添新举措。历下城管加强行业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编制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打造规范化执法中队,实现规范化中队建设全覆盖。同时,深入推进“城管e普法”模式,使城市管理全民法治观念渐入人心。

  渣土扬尘治理有新进展。按照“抓两头、控中间”原则,历下城管强化源头管理,落实建设和施工单位责任,加强对工地开工、渣土外运的前置审核。

  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历下城管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政策的培训学习,做到惠民惠商政策心中有数,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片”的联动效应,全力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年底前至少完成1户新引入区外招商项目,为全区双招双引工作贡献力量。

  安全生产工作有新常态。历下城管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万无一失。

  当好“暖心城管”加满居民群众“幸福感”

  高标准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历下城管充分发挥城管委办公室协调抓总作用,联合各相关部门、街道,升级社区“城管工作站”,做到覆盖率达到100%。

  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历下城管推广建立“门前五包”商户自治联盟,沿街商户组成商户自治联盟,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各方力量,打造联盟特色,激发行业自律,采取“五户一保、十户一联保、一段一总保”的互包责任模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治理体系,形成“门前五包”自治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持续向好、城市品质快速提升、人民群众共享治理成果的目标。

  多层次打造“城管全民化”。历下城管加强城市管理社会化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加强正面引导,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机制,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共荣的“城管全民化”模式。

  (文/图本报记者:李娜 通讯员:张昊宇)

作者:李娜 通讯员:张昊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