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济南民营市场主体营收近2.5万亿元 今年将新培育年营收过100亿元企业1家

2023-02-16 07:16: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2月15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济南民营市场主体超过148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8%以上;民营涉税市场主体实现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占全市涉税市场主体营业收入的43%。今年,济南将确保新培育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企业1家,过50亿元企业2家。

  98%市场主体为民企,贡献43%营收

  发布会上,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潘荣庆表示,2022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超过148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8%以上;民营涉税市场主体实现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占全市涉税市场主体营业收入的43%;实现税收515亿多元,占全市税收的40.8%;实现进出口值1240.4 亿元,占全市进出口值的62.4%;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86%。全市民营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去年,济南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新增数量居全省首位。

  去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着力纾困解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通过股权投资、首贷培植、银企对接等方式,累计为企业融资84.4亿元。

  160余家骨干民企贡献近1/5民营经济总量、1/6税收

  济南持续助力民企做大做强。潘荣庆表示,在确定扶持对象上,按照培优扶强、项目优先的原则和标准,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建立了骨干民营企业培育库,初步筛选了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四大主导产业和制造业、过30亿元的服务业和建筑业、有总投资过3亿元市重大项目的民营制造业企业共160余家。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400亿元、税收收入约75亿元,支撑了近1/5的民营经济总量和1/6的税收收入总量,是济南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行业领头羊。

  新黄河记者获悉,拟入库企业投资活力强、发展后劲足,三年内计划投资建设项目120个,总投资106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45亿元。从行业上看,120个项目中,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类项目42个,先进材料类项目23个,生物医药类项目1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类项目6个,四个主导产业项目合计84个,总投资987.3亿元,占全部项目的92.8%。

  “这些优质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拉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再加上政策叠加因素,预计带动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元,势必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潘荣庆说。

  今年将新培育年营收过100亿元企业1家,创建诚信示范园区50个

  今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实施梯度培育行动。启动济南市骨干民营企业攀登行动计划(2023-2025),帮扶企业发展壮大,确保新培育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企业1家,过50亿元企业2家,过30亿元企业3家,过10亿元企业5家。深化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开展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探索建立3个“产业联盟”,策划建立民营经济科创园区,组织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融通发展、做优做强。

  同时,实施示范创建行动。在全市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区县2个、示范镇街20个,带动提升民营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开展民营经济诚信建设三年行动,创建诚信示范园区50个、示范企业100个,引导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积极争取济南市成为国家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实施市场拓展行动,开展“国企民企牵手”活动,组织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开展对接。开展组团“出海”,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今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也将实施人才赋能行动。组建“泉城民营经济商学院”,成立民营经济专家智库,定期组织名师大讲堂,举办民营企业家能力提升培训班等。

  民企100强评选拟增设高精尖民营企业等榜单,入榜企业将增加1倍以上

  去年,济南首次发布“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和7个产业十强榜单,今年,济南将继续开展“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及系列榜单发布活动。

  新黄河记者获悉,相比去年,今年榜单设置更加丰富,将从企业规模、企业贡献、企业成长性、企业科技实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丰富。拟新增设高精尖民营企业、高成长民营企业、社会贡献等系列榜单。具体榜单名称和评选数量,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进一步征求相关部门及企业意见,将在今年的活动方案中正式发布。

  今年入围企业也将更加广泛。去年发布活动中,最终有119家企业入榜,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和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今年拟增设的新榜单中,高精尖民营企业主要面向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重点从企业研发投入、科研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价;高成长民营企业主要面向全市潜力型、成长型企业,重点从企业发展基础、复合增长率等指标进行评价。今年入榜企业数量将比去年增加1倍以上,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中小优秀企业将脱颖而出。

  在政策支持、专项服务等方面,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使入榜企业不仅得名得荣誉,更能得利得实惠。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