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敲门”招商,项目突破开新局

2023-02-17 06:4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全球“敲门”招商,项目突破开新局
全球“敲门”招商,项目突破开新局

  春潮澎湃映泉城,全球招商加速行。据本报2月16日报道,自2月6日起,济南“三团齐发”,马不停蹄奔赴日本、德国、中国香港,开展经贸洽谈和投资促进活动。记者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获悉,目前3个团组均已胜利归来,其间累计拜访重点客商和有关协会、机构30余家,举办精准推介会2场,在国际经济舞台推介“济南机遇”,推动了一批经贸务实合作,拉开了济南全球招商布局的序幕。

  “开春第一团”步履不停,成果喜人,之所以引发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关注,莫过于济南“项目突破年”的硬核担当和强劲动能。去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毋庸置疑,济南开启全球大招商模式,带回了机遇、创新和信心,同时输出了资源、势能和项目,这是以“项目为王”叩开海外发展大门,也是建立双向奔赴的合作交流模式。

  济南全球招商联络站相继落成,拓展全球招商大格局。要说这次“出海”招商的重头戏,当属济南首家境外投资促进联络站落地东京,这意味着“常来常往”的投资促进、经贸合作、城市宣传有了“根据地”,建立起紧密而长期的往来关系。联络站让“相隔万里”变成“近在咫尺”,对于发展机遇、营商环境、新动能产业、文化软实力的互通大有裨益。早在去年10月,济南在国内重点城市苏州率先布局苏济经济合作联络站,成立至今不到4个月,已成功促成济南江龙轻量化汽车内外饰件制造基地等3个项目落地济南。除了日本东京,德国、新加坡等境外站点和杭州等国内城市站点也都在有序推进中,这一招商大动作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全球招商不断扩大范围和影响力的“济南雄心”和“济南实力”。

  奔赴客场“敲门”招商,激荡强省会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新活力。如果说主场线上线下招商是“自我吆喝”,那么客场“敲门”招商则是全方位展示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国际形象。看成果,代表团拜访了日本伊藤忠商事、丸红、三井物产等重点企业;在德国考察了纽伦堡医疗谷、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等代表性产业集群,在香港拜访了山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力国际、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香港同乡会等机构、协会。看前景,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共同体日本离岸创新孵化基地也正式揭牌,为今后人才引进和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利平台。这些毫无例外都是锚定高端资源和要素、聚焦主导产业和优势,为济南项目突破注入“一池春水”,以项目投资之优筑牢经济发展底座。

  另外,全球招商布局,我们也应秉持长远眼光,看到潜在项目的未来前景,夯实原本有意向的合作成果,促进“投资济南”的热情和信心,进一步提升国际招商落地济南的成功率和转化率。海内外客商选择投资济南,就是投资自己的未来;济南组团“敲门”招商,就是面向世界宣示城市经济文化全面跃升的硬核软实力。向内看,“万亿之城”活力涌动,“十大领域”齐头并进,文旅产业欣欣向荣,网红“体质”不断升温,“近悦远来”释放红利,城市形象耳目一新;向外看,山东首个国际传播中心落户济南,以持续的创新赋能城市文化,叫响“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创新载体宣传泉水文化,扩大济南国际朋友圈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殷实富裕的“家底”、开放包容的环境、美美与共的城市,本身就是全球招商的资本和底气,也是招才引智的沃土和附加值。

  一年之计在于春,“出海”招商展雄心。实践证明,国内外城市持续看好济南、推介济南、投资济南,意愿强烈,合作空间广阔。对济南而言,意味着跻身与国内其他大城市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的竞争矩阵,为“项目突破年”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心剂”,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济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更眺望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竞争力,而这,正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也是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