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求突破 团结奋斗走在前 济南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2023-02-17 06:48: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王勇力 李江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2月16日讯 今天上午,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总体思路是: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围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这一重要标准,聚力平安济南、法治济南建设两大战略部署,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治理职能体系,着力在警务运行高效化、服务发展精准化、执法办案规范化、基层基础标准化、数智警务实战化五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当好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总目标,按照“12565”总体思路,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捍卫政治安全坚决有力,重大安保维稳全战全胜,打击防范主业跨越提升,护航经济发展主动有为,法治公安建设再上台阶,改革攻坚任务破题起势,疫情防控展现公安担当,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非常之年展现了非凡作为。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公安机关政治建设。科学谋划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树牢政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六大思维”,纵深推进职能体系、警务体系、基层治理体系、执法体系、数智赋能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六大体系”,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警务实战、法律适用、群众工作、改革创新、科技应用“六大能力”,持续推动省会公安工作“走在前”。

  会议强调,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健全完善捍卫政治安全体系,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健全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关口前移,一体推进“打防管控建”,大力推动警种实战化,持续开展“两盗一骗”违法犯罪“破案会战”,做优“四级巡防”体系,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安全监管“收违缴非”,全面提升严打震慑力、社会治安掌控力、安全监管管控力。

  会议要求,实施重点突破战略,全力推动省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警务运行高效化上求突破。健全权责明晰的组织体系,加快完善“情指行”一体化机制,着力塑造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服务发展精准化上求突破。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主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深入实施“黄河安澜·生态警务”,跟进保障1301个重点项目,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服务举措,全方位打造济南公安“e警通”+“红旗窗口”线上线下服务矩阵,坚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当先锋。在执法办案规范化上求突破。坚持“明责+考核”双轮驱动、“监管+查纠”双管齐下、“赋能+保障”双向发力,建立执法责任、执法考核、执法评价体系,强化关键环节监管、审核审批责任、重点顽疾查纠,一体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基层基础标准化上求突破。大力推进派出所标准化建设,推动“主防”职责有效落地;统筹推动基层治理,推进“网格+警格”双网融合,做强“三联”机制,实现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升级;做实基层基础保障,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推动“达标型”向“优选型”“示范型”升级转变。在数智警务实战化上求突破。按照“1516N”总体架构,积极融入“数字济南”建设,牵引完善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王勇力 李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