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国际陆港“公铁空水”多式联运 济南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2023-02-17 06:48: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务实的办法、更加有力的举措,高质量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争先进位,奋力走在前、开新局。”2月16日,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召开2023“创新突破年”工作会,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将这一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市口岸物流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1175”工作体系,加快口岸和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为济南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有力支撑。

  建设国际性多式联运中心 推动枢纽辐射带动能力再提升

  “‘1175’工作体系中第一个‘1’,就是紧盯一个中心,坚定不移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推动枢纽辐射带动能力再提升。”翟立波说,目前,济南是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必须立足这一定位,南北延伸承接、东西互联互通。

  具体来讲,向北主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向南延伸服务长三角产业,向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与沿海港口互联互通,使济南成为南北两大经济区域互联互通的中枢站,东西联动陆海双向开放的要地。

  “1175”工作体系中第二个“1”,是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国际陆港“公铁空水”四港联动,打造国际性多式联运中心,加快推进国际多式联运发展,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新进展。

  新开或复飞6条以上国际航线 塑造“经泉城”品牌

  目标有了,整体思路也有了,下一步就是今年怎么干,“1175”工作体系中的“7”,即突出七项重点工作,开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新局面。

  一是加快以现代物流网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加速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等23个已开工项目建设,推动山东怡亚通供应链产业园(一期)等9个项目建成投用;推动商河县大宗粮食中转仓储物流设施等12个项目落地开工。

  二是依托“一核一带七园”,构建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强化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功能,年吞吐量突破120万吨,打造便捷出海口,推动“齐鲁号”中欧班列济南集结中心一期项目建成投用;推进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规划布局小清河港口周边物流园区。

  三是提升通道畅联水平,力争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新开或复飞国际客运航线4-6条;壮大中欧班列精品线路,增加图定班列线路,年开行量稳定在800列以上;实现济南-黄岛国际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行;推动小清河济南港通航,探索集装箱河海联运。

  四是促进物流产业提质增量,确保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营收增速不低于7.5%;塑造“经泉城”冷链流通渠道品牌;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000万美元、内资5亿元。

  五是深化区域协同合作,加强与沿黄城市交流合作,推动建设沿黄中心城市绿色智慧物流协同创新中心;深化与沿江沿海港口协同联动,做大做强济南国际陆港;探索建立济南都市圈中欧班列合作机制,提高济南中欧班列集结能力;建立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的合作机制。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模式,优化口岸和监管场站工作流程;加强口岸收费监督检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积极配合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主要业务应用覆盖率保持100%。

  七是坚决守住一排底线,深化“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的内陆城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扎实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3”联合专项行动。

  强化数字化建设 打造口岸物流运行“智慧大脑”

  “‘1175’工作体系中的‘5’,是强化五项措施,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翟立波强调,一是强化要素统筹,探索“党建+”发展模式,成立物流产业党委;二是强化政策规划引导,科学编制实施《济南市物流专项规划》,出台《济南市“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三是强化数字化建设,打造口岸物流运行“智慧大脑”;四是强化人才支撑,成立济南市“物流大讲堂”讲师团;五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