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大地舞春风

2023-02-18 08:3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新春伊始,济南市召开“新春第一会”,把目光瞄准项目突破。章丘随即召开“强化项目攻坚突破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把项目攻坚突破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把绿色低碳贯穿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现在,走进章丘,扑面而来的,是拼经济的滚滚春潮;放眼看到的,是抓项目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促发展的奋斗激情。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每个建设者的脸上都洋溢着发展的喜悦,充满着奋斗的信念。

  章丘,正在强化项目攻坚突破的进程中,担使命、舞春风、作表率!

  春色满园 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春寒料峭,挡不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脚步。

  走进章丘,随处塔吊林立,处处机器轰鸣。远远看去,一幅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美丽景象格外亮眼。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章丘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精神力量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工作风貌。

  翻开章丘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要求清晰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完善“5+4”工作体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工业强区和乡村振兴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发展底气从何而来?是项目!

  2022年,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被评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重型锻造等8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章力机械等1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伊莱特等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圣泉等3家企业荣获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章丘荣获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县、全省工业十强县、全省科技创新十强县、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打开2023年重要项目投资及推进计划表,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共有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申报市重点项目56个,总投资额约1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62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重大平台、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高端装备类项目13个,总投资77.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75亿元;医养健康类项目1个,总投资8.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新材料类项目7个,总投资76.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5亿元;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2个,总投资17.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文化旅游项目7个,总投资213.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56亿元;重大平台类项目2个,总投资16.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总投资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社会民生保障类项目16个,总投资70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13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总投资150.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28亿元……彰显了章丘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奋力前行的路上,章丘始终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重点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转型提质,奋力开创济东强区建设新局面。

  春潮涌动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换来了稳中有进。章丘重大项目建设在有序推进中春潮涌动、亮点频闪。

  今年,章丘区确定了区级领导包联1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485亿元;上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686亿元,当年投资165亿元。

  这些重点项目中,圣泉集团是很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圣泉年产10万吨新材料项目扎实推进。项目规划占地450亩,总投资25.58亿元,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2.8亿元,纳税10亿元……章丘正以“一天不能耽误,一天不能懈怠”的拼劲,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

  位于官庄街道的伊莱特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总占地455亩,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质量检测中心、生产车间、仓储车间、110KV变电站及辅助设施等。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利税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余个。2022年9月主生产线竣工投产。主要产品为核电工程、深海工程、海上风电工程等新能源高端优质锻件,年产能约30万吨。

  走进临工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项目占地282亩,总投资12.9亿元,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7月竣工,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纳税3亿元。

  雪花啤酒新建工厂项目,是章丘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占地411.71亩,总投资16.76亿元,项目集酿造、包装、公用工程为一体,在高度自动化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打造成智能化工厂,投产后预计年增产值25亿元。

  在重汽产业园,轻卡生产线扩能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8.22亿元,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轻卡领域顶尖的装配线,可实现年产5万辆皮卡和轻卡,新增税收3.27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个。

  ……

  透过忙碌的建设工地、轰鸣的生产车间,清晰可见章丘上下谋项目的用心、上项目的决心、服务项目的精心。

  开放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这也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之举。作为工业强区、经济强区,章丘正坚持内资外资并重,瞄准境外吸引外资,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吸引内资,引进扶持国际贸易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外商投资性公司,确保引进内外资体量持续提升。用好“项目谋划法”,聚集产业链短板痛点和关键环节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催生链式效应。紧跟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创造一批符合产业变革潮流、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产业。抢抓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机遇,依托伟丽种业、东方骄子等龙头企业,发展蔬菜、甜瓜等种苗繁育产业,抢占国内种业高端市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支持具有发展潜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紧盯区内龙头企业发展动向,主动承接其优质项目。发挥齐鲁科创大走廊、大学城、山大龙山校区“三大”优势,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引进落户。

  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发挥重汽龙头引领作用,专注重型卡车、轻卡、皮卡等商用整车制造,上游盯紧核心零部件配套,下游盯紧汽车改装与汽车后服务,努力招引与新能源汽车关联的配套产业项目,加速向千亿级规模跃升。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聚焦“双碳”目标,以建设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山东中心为契机,鼓励引导企业技术提升、生产工艺再造,进行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立足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原有优势,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积极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生态。

  春已至,万物始。一批有分量、有规模、有影响、有潜力的大项目陆续启动,具备条件的各类项目稳步推进,身处发展之春的章丘大地,处处洋溢着奋进的热情,2023年章丘项目攻坚突破的号角分外嘹亮。

  春风激荡 勇担项目攻坚突破“定海神针”

  发展,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

  章丘制定了《2023年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安排表》《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近期计划组织实施的十大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度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分解》等文件,并按照包联推动机制要求,加强跟踪服务和闭环管理,确保项目有序实施。坚持项目前期并联推进,画好推进工作的“同心圆”;坚持项目服务严丝合缝,高效率服务、高质量完成;坚持项目推进亮灯督办,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三项机制”,把责任压实到人、到点、到位……区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行动掷地有声,化作项目攻坚突破的“定海神针”。

  枝繁巢暖,凤自来栖。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章丘落实国家减免税费相关政策,发挥区同晟融资担保公司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为企业“输血供氧”。抢抓济南市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用好白泉金融产业园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实的资金支持。加大流程再造力度,推动审批业务环节“应减尽减”、公共服务事项“应转尽转”,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借助“亲清会客厅”“周末有约”等服务形式,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让企业感觉“最舒心”,拥有获得感。

  坚持以两个沿黄合规园区(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刁镇化工产业园)、七大产业平台(龙山人工智能谷、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济东智造新城、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凤凰山工业园、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为载体,聚焦项目求实效,加大平台协同力度,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板块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坚持绿色集约发展,促进平台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子”,章丘正把项目攻坚突破作为发展的“头版头条”,以项目建设激活发展,以支持企业点燃全局,成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孕育出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的增长极。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章丘正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城镇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本报记者钱堃通讯员陈涛 孟凡庚)

原标题:章丘大地舞春风

值班主任:李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