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街道构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贸易物流四大产业集群—— 提标杆挑大梁 打造历城经济新增长极

2023-02-18 08:3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工人到了多少?生产情况怎么样?今年有什么打算?”……从正月初五开始,历城区董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辖区齐鲁制药、济南重工等企业,详细了解员工返岗、原材料供应、要素保障等情况,倾听企业诉求,畅谈发展愿景,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主动靠前服务,提振发展信心,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齐鲁号”欧亚班列从这里始发,小清河复航工程从这里奔流向海。省会东城、小清河南岸,一片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区正激情满怀地描绘着泉城全新的城市封面,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如大河春水奔涌不息。

  描绘“1+567”蓝图挺起新城硬脊梁

  “新的一年怎么干?”新春开局,董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近日,在董家街道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总结暨2023年工作部署动员大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军号召街道上下闻令而动、唯旗是夺,全面开启打造历城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新征程,进一步激发了“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争先斗志。

  作为历城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董家街道对标历城区“4433”工作推进体系,确立“1+567”工作思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新一年工作谋篇布局。

  “1”是以“党建提升”为统领;“5”是着力构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贸易物流4大产业集群与现代特色农业齐头并进的五大产业发展格局;“6”是全面提升“三个服务”水平,提升“双招双引”水平,提升改革创新水平,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作风建设水平;“7”是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纪律规矩等七条发展底线。

  坚持“项目突破”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2年,董家街道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4个,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45.59亿元,完成率102%。济南国际陆港大厦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水发国际物流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济滨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有力。

  2023年,董家街道将坚持“项目就是题目,现场就是考场,工地就是阵地,进度就是尺度”的工作目标,紧抓“项目突破年”机遇,推进招商引资不停步,确保项目“找得到、谈得拢、落得下、达得产”。

  重点保障济南一建绿色建筑产业园、济钢防务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一期、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坤力疫苗、华芯环渤海区域高端冷链总部基地、山东光证“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供应链产业园、齐鲁安替高端制剂园、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集结中心、泉康智慧金融物流园、七星绿色建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全方位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全力推进济钢防务空天信息产业基地二期、北方日用品分拨中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力争使乐歌济南智慧供应链中心、贝海生物济南生产基地、济南轨道交通产业园、毅远济南无人机全产业链等项目早日落地开工。依托临港经济开发区、陆港大厦运营服务中心、轨道交通产业园、济钢四新产业园等招商平台,招引更多企业来街道投资创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激发红色动能以“党建提升”赋能发展

  “如果党建工作抓不好,一切都是空谈。”王海军多次强调。2023年,董家街道将“党建提升”摆在首要位置,实现党建与各项工作同频共振。

  董家街道将2023年确定为“党建提升年”,打造“董家党旗红”全域党建特色品牌,大力实施强基提质、素质提升、固本培元、红色领航、“木桶修补”、双向考评等“六大工程”,推动街道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党组织建设,强化执行“农村作风建设十条”。

  以建设历城区“红色动能集聚区”为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境界、更新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深化党建领域品牌创建,探索标准化、项目化、特色化“三化”并进的基层党建新路径,推动“两新”、机关、农村党支部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董家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历城区“4433”工作推进体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拉高标杆、勇挑大梁,打造历城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董家力量。(本报记者张敏 通讯员刘宗燕 刘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