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攻方向 持续精准发力 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专访历城区委书记张军

2023-02-18 13:45: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是在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鼓舞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在前、作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力军,历城区将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4433”工作推进体系,聚焦项目落地、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三大主攻方向”,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勇当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聚焦聚力推进项目攻坚。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促增长、调结构、增动能的重要抓手。坚持抢前抓早,科学运用“项目谋划法”,自去年9月份以来,经过反复策划和多轮筛选,最终确定省市区重点项目279个,总投资5673亿元,项目个数、投资量均为近年来最高。其中,94个项目成功纳入全市“十大领域”重点项目库。历城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盯牢实体经济项目、高水平项目等“五类项目”,强力推进一季度4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带动全部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严格执行区级领导联系包挂等制度,做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组建重点项目服务组,做实做细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工作,协调解决重点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推。同时,以即将举办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生物医药科技园开园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努力在全区营造“大干项目、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千方百计筑牢产业底盘。锚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产业发展方向,坚持壮大总量、提升效益、创新转型、优化布局,研究制定《产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按照政府引导、主体自愿、统筹推进、分类施策原则,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企申高、股上市”工作,重点建立“个转企”培育清单、“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企申高”名录库、“股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区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全力落实各级各项惠企措施,优先保障企业在扩能增产、新建项目方面的需求,在人才、技术、信息、用工等要素供给上主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牢固树立“招商引资”首位意识,围绕主导产业制定招商图谱,紧盯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引爆型、外资型等重点项目,用足用好超算创新圈、临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园区载体优势,大力招引行业龙头和高成长型、高技术型企业。坚持每季度组织大型招商活动,建立招商合伙人、揭榜挂帅、项目筛选机制,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激励办法,针对A、B、C类不同企业制定差别化政策,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举,持续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企业深化联系、对接诉求,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跨区域间联动,吸引更多项目来历城投资兴业。同时,实行“招引+服务”双轮驱动,着力解决投资主体在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尽心尽力帮助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全面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