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敢抢气象万千 历城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2023-02-18 13:45: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王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敢拼敢抢气象万千 历城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敢拼敢抢气象万千 历城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敢拼敢抢气象万千 历城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26栋多层厂房、9万平方米施工面积,仅用30天完成;7000多平方米的地下人防车库,仅用9天时间便完成了正负零的节点;克服两轮疫情、两次停工的影响,依旧提前半年高质量完工……

  这些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即将开园的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建设中一一实现了,再一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

  为什么是再一次?

  回望2019年,历城区仅用108天时间,就完成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主楼建设,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如今,在这片热土上,历城人再次用敢拼敢抢的气魄和作风,创造着项目建设的“奇迹”。

  时代答卷常新,但历城人孜孜不倦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永恒。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历城区的工业产业数据“亮”了:

  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2.18亿元,同比增长10.1%,排名全市第二;二产拉动全区GDP2.6个百分点,较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工业完成增加值222.72亿元,实现增速12.6%,占全区GDP比重由2021年的17.2%提高到18.0%……

  从数据可见,历城区工业发展势头昂扬,对全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把积蓄的势能充分释放——

  2022年,该区吹响了工业强区、壮大实体经济的响亮号角,谋划的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各有千秋:“两心四区五园”的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呼之欲出,数字经济规模增长30%以上;“一院多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雏形初现,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一核一港两翼多联”的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乘势而上,规上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6亿元;服务业企业倍增计划发挥实效,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5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26亿元。

  这一年,历城区抢抓机遇,让新旧动能转换的车轮飞转,让工业强区的势头更劲。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3年伊始,历城区发展的春风扑面而来——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建设的所有管理、施工人员,春节仅休了两天假,便回到“战场”抢工了,在难得安静的经十路,该项目响亮的建设声格外悦耳,迸发出新一年的活力;

  1月30日,春节刚过,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即带队奔赴北京、天津开展招商工作,落实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聚焦“招大引强”,围绕央企国企和四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4433”工作体系,以实际行动主动出击,牵住区域高质量发展“牛鼻子”;

  2月3日,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续明带队赴长沙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两个重点产业,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考察拜访在谈重点项目,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项目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

  今年,历城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去年“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的基础上,瞄准做大做强的目标,全面提升实体经济水平——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构建“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数字产业发展生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加快12个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医药制剂产业园和智慧中医药产业基地,力争规上生物医药企业产值规模突破100亿元;建设贸易物流中心,推动济南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设计、软件通信、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等细分行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100亿元。

  “项目为王”是不变的主题。今年,历城区确定省市区重点项目279个,总投资5673亿元,项目数量及投资量均为近年来最高。其中,94个项目成功纳入全市“十大领域”重点项目库。目前,该区正强力推进一季度4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带动全部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春风拂面,当下身处塔吊林立的历城区,项目建设声声铿锵、势如破竹。

  历城人相信:敢拼敢抢,就有气象万千!

  ○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

  今年引入百家贸易物流企业年贸易额将突破200亿元

  去年8月26日,一列装载着40个标准集装箱的海铁联运班列,从济南国际陆港缓缓启程。集装箱内,满载着雕刻机、食品、建筑材料等济南及周边多家企业的产品,通过铁路运输经胶济铁路,到青岛港装船出海,最终驶向欧美。与此同时,历城区举行济南贸易物流产业发展峰会暨海铁联运班列开通活动。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济南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通,也树立了济南国际贸易物流的“里程碑”。

  如今,半年时间,海铁联运已成为济南很多有进出口贸易业务公司的物流首选。

  春节前夕,济南的一家食品有限公司接到了一笔来自欧洲的大订单。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各地外贸企业纷纷组团出海抢订单,该公司的订单量也随之大幅增加。

  接到订单后,公司总经理刘琳第一时间联系了济南陆港,商讨如何将这批货运送到大洋彼岸。自去年济南陆港海铁联运启用后,这是她最信赖的运输方式。“跨境贸易实际是物流的接力,如果出口货物赶不上船期,延迟到港,不能按约定时间到达出口国家,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和信誉影响。”刘琳说。

  春运期间,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内,分秒必争的物流接力每天都在上演。一趟趟列车川流不息,承载着企业发展的希望,满载货物驶向港口,这是济南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的生动实践,也是历城区外贸经济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位于历城区董家街道的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是2020年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59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投入运行。项目依托“空、铁、公、水”四港集聚优势,围绕多式联运、大宗商品交易等业务方向,建设四栋商务办公楼,打造以高端商务、物流贸易为核心功能的智慧载体,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助力济南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目前,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山港陆海国际物流等80家企业已落户。以海铁联运班列为基础,签约马士基、地中海、长荣等6家全球知名船运公司,2022年度发运11266标准箱、吞吐量7万吨。国际陆港人才基地及专家智库基地也正在加紧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片区科研高度和人才储备。

  不仅是单纯的运输,物流产业园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通过搭建平台,我们把与外贸业务相关的服务事项集中,实现对济南外贸企业的全流程、全方位综合服务。”该平台业务运营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孵化服务,如果企业有意向开展进出口业务,我们前期将‘手把手’帮他们办理开通业务相关资质,并帮办出口业务相关手续,后期还会在开展出口业务培训、参加展会、联络项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2022年以来,历城区以唐冶北片区为核心,聚力打造“唐冶国际贸易中心”,构建综合性贸易枢纽开放之门。发挥“一港辐射”作用,以国际陆港为“承载港体”,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各类要素,全面推动“陆水空铁”多式联运。去年该区以济南陆港大厦为平台,招引企业创造贸易额超50亿元,税收贡献超1000万元。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完成17.76亿元,大宗商品交易额完成107.23亿元,跨境电商业务进出口额完成1.51亿美元。预计2023年园区全面运营后,可引入超百家贸易物流企业,带动业1000人以上,实现年贸易额200亿元以上。

  ○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今年上半年将投产每年交易额超百亿元

  与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毗邻,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该项目是2021年省重大项目、2022年市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17亿元,占地342亩,总建筑面积45.8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202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于2021年4月开工,主要建设六座高层冷库、一座商品展示集配中心。目前项目形象进度达到70%以上,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动,引进冷链、生鲜、商超等优质企业,以智慧冷链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建设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二期占地约140亩,已启动开工建设。

  项目竣工后将依托多式联运,发展公铁联运“公路+冷链班列”、冷链卡车航班等新模式,打造完善物流体系;依托终端超市型冷链配送中心,搭建供应链平台,建立电商平台帮助传统冻品批发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开展线上“直播带货”,促进消费市场复苏;进一步优化中转仓流程,建成集国际冷链集散中心、百万吨级冷库、综合联运中心、仓储物流、深加工等业态的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投产运营之后,解决就业人员约2万人,全部投产达效后每年可实现交易额超百亿元。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提前半年开园打造百亿级电子产业集群

  2023年2月25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中区在全市“项目突破年”的号角下,将迎来“开园”。

  该项目位于历城区彩石街道,是2023年省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39亿元,占地407亩,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项目于2022年2月25日开工建设,分为北区、中区、南区三期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已建成。北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138亩,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高层研发办公、多层智能厂房及产业配套。中区总投资8亿元,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层研发厂房、智能生产车间及产业配套。南区总投资15亿元,占地164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项目主要以纳米电子器件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龙头企业项目,打造集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宿舍公寓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该园区作为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五大园区之一、历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建成后,将为济南汇集百亿微电子产业集群,在济南“东强”战略版图上,擎起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地”,助力济南数字经济产业达到万亿级规模。这不仅是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建设的“里程碑”,更是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在建设过程中,“一天一个样”“肉眼可见的‘长大’”是很多人对产业园建设进度的感觉。该园区开工仅30天时间,就完成了26栋厂房封顶,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仅用了9天时间,便完成了园区内高层建筑从地下到地上正负零的建设,类似的工作,一般要30天才能完成。在2022年两轮疫情的影响下,园区却依旧能够提前半年开园。回首2019年,历城区仅用108天时间,就完成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主楼建设,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如今,在这片热土上,历城人再次用敢拼敢抢的气魄和作风,创造项目建设的“奇迹”。

  “招商与建设同步”是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一大特点。

  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招商方向,从横向产业类别方面,聚焦汽车电子、工业生产、消费电子、智慧家居、环境监测五大应用领域,重点研发MEMS智能传感器;从纵向产业链搭建方面,瞄准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及创新应用企业,打造百亿级的微电子产业集群。

  瞄准了横、纵两条主线,历城区打出“精准”招商牌,在别的地方“抢商”时,历城区却从容“择商”。

  啥叫“择商”?简单地解释就是有选择地招商,招引来的一定是跟园区产业高度吻合、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

  面对产业板块的激烈竞争,不少地方都在“抢商”,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怎么还挑挑拣拣?

  “择商”的底气来自项目的硬核实力。总投资39亿元、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的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配建了微电子、传感器行业的标准化厂房和定制厂房,未来可同时容纳200多家企业办公、生产。

  比起这些硬件,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园位于济南市打造的“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内,一路之隔就是“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同时还云集了山东省科学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

  科研和生产形成了数字经济产业的“两条腿”,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找到从研发到生产的上下游企业。正是看中了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的科研支撑能力,北京市政府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和普威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把总部从北京迁到济南;而头部规模企业的入驻则能形成产业集聚虹吸效应。企业择邻而居,园区“择商”就是为企业选择美邻。

  目前,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已签约入驻和普威视、中拓控股等21家行业头部企业,正在推进海纳同创智能平台、镭神智能等数十家优质企业签约落地。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聚集企业约20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产值约210亿元,带动税收约20亿元。

作者:李小梦 见习记者:张听源 通讯员:王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