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招大引强 着眼环境最优 高新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

2023-02-19 07:2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马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着眼招大引强 着眼环境最优 高新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

  济南高新区

着眼招大引强 着眼环境最优 高新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

  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生产车间

着眼招大引强 着眼环境最优 高新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

  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智能交通项目

  2月19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将走进济南高新区。以“数”领航的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智能交通、制造业代表性产业项目——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定义全球锂电新标准的济南弗迪动力电池3个项目将悉数亮相。跑起来,就有无限可能;干起来,自有气象万千。自高新区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紧扣“1334”发展思路,各条战线牢记高新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的“三主”担当,正用拼搏奋斗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高起点高站位谋划

  建设数字济南,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战略任务。今年召开的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大力培育产业共同体。战略布局关键在落实。高新区主动融入全市发展的大局大势,进一步发挥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优势,做透“产业”和“集聚”两篇文章,以特色优势、集群优势、错位优势促进产业、科技、人才、信息集聚。

  济南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GDP比重达60%,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占比超30%,辖区培育引进浪潮、中孚、联暻、晶正等知名企业3000余家,形成涵盖软件、制造、信创、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等领域较为完善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高新区将把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群作为主攻方向,扶持存量、争取增量,瞄准汽车电子和军工领域相关产业,攻坚封装测试和芯片制造两个环节,力争三年内培育8-10家龙头企业、2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领先企业,建设汽车芯片研发集聚区、晶圆制造重要承载区、先进封装发展引领区。

  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空天信息、透明质酸”五大产业共同体为抓手,高新区加快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信息技术产业锚定“塔尖”,重点抓好浪潮科技园、泉意光罩、比亚迪半导体、国产EDA平台等项目。智能装备产业聚焦“矩阵”,加快建设吉利新能源整车、临工重机数字化工厂、弗迪动力电池等项目,力争企业产值分别达到70亿元、130亿元、150亿元以上;同时,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体为抓手,健全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电机等产业配套,带动汽车制造业向绿色、智能、低碳化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生物医药产业打造“高地”,积极推进透明质酸谷、生物药超大规模制备等项目,力促华熙生物产值过百亿元、齐鲁制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

  加大数字政务应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重点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处在经济发展最前沿的高新区,具有“领先”特色的好项目几乎俯拾皆是。让重点项目招引快、落地快、见效快,则需要一方适合项目扎根和成长的“沃土”。

  2月16日上午,济南高新区春雨路南侧杨家河东侧,临工重机新能源矿山成套设备数字化工厂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轰鸣声作响。作为2023年省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宽体自卸车、新能源矿车、超大型挖掘机等产品近1.3万台。2022年临工重机的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新能源矿山成套设备数字化工厂项目是临工重机搭建数字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在济南高新区的推动下,该项目同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5万余平方米的钢结构主厂房已实现主体封顶,将于5月份投入使用。

  “没想到我人在深圳,可以顺利地远程在济南开工厂。”总部位于深圳的某企业今年投资7亿元在高新区建设变频器生产项目。企业负责人赵经理对建设手续办理不熟悉。在了解企业难处后,高新区指派“项目管家”为项目提供“我要建工厂”一件事专属服务,所有手续一窗受理,证件依次核发。远在深圳的赵经理在申报当日便取得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文件,实现项目备案跨域通办、全程网办、即报即备。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率先承接工改领域省级“揭榜挂帅”任务,通过省住建厅验收并全省推广,同步承接并完成市级“揭榜挂帅”任务14项,研究出台工改“黄金19条”,入选济南“十大创新”。为给项目落地建设腾出宝贵空间,高新区创新推进小鸭工业园腾笼换业、孙村城市更新、庄科村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295亩、保障工业用地2652亩、处置闲置土地204亩,三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位。同步推行“征供一体”土地要素保障模式,报批、征地、供地三阶段各环节工作同步启动、压茬推进,实现“零延时”供地,产业类项目落地时间平均压缩近7个月,重点项目审批刷新全国速度。此外,今年还将重点推进贤文片区旧城改建、机场二期改扩建房屋征收、工业北路东延拆迁等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高新区将在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上强力突破。坚持“凡是项目提出的合理需求,全部解决;凡是有利于营商环境提升的办法措施,全部绿灯;凡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管理手段,全部废止”,加大数字政务应用,加强双创要素支撑,强化企业服务,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最佳环境。

  今日高新,千帆竞发势如虹;明日高新,勠力致远谱新篇。大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是促转型、强后劲的主要动力,也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主要支撑。抓住了这些项目,就牵牢了“牛鼻子”,就能带动有效投资持续扩张。高新区将在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上强力突破,让科技创新全链条生态更加完善;在产业共同体打造上强力突破,加快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强力突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充足后劲;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上强力突破,为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打造“济南样板”;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强力突破,进一步夯实进出口总额全市“半壁江山”地位,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勇挑重担、再立新功。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马婷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