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新作为助力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 美丽钢城聚新能

2023-02-20 07:0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吴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正是一年春光好,踔厉奋发正当时。

  今年是全市的“项目突破年”。项目突破年,我们怎么干?在汇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可以看到钢城区是如何“答卷”的。

  走进产业园入驻项目山东高速莱钢钢构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不同类型的建筑零部件正在加紧生产。目前,这家企业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我们正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赶制第一季度订单,全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刘景新说。

  装配式建筑是钢城区着力打造的优势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从投融资、项目开发、研发设计、加工制作、运输施工到维护保养的完整产业链。为加快产业发展,钢城区规划建设了省重大实施类项目汇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这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引进培育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制造等项目,培育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于一体的绿色低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目前,已集聚产业链企业8家,力争三年内产值突破100亿元。

  新年伊始,钢城区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气势,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上项目,汇聚起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钢城区坚持“1364”工作思路,围绕“三区一厅”发展定位,结合自身区位、产业、资源优势和发展需要,科学谋划了70个、总投资634亿元的重点项目。

  项目突破的“发令枪”已经打响,重点在落实,关键在行动。钢城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机制,激发汇聚落实合力。完善项目清单化,实施任务、责任、问题、举措、整改“五张清单”。坚持责任闭环化,织密“任务部署、建立台账、督导考核、评估问效、成果巩固”全链条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常态化晾晒机制,通过督导调研、观摩评比活动,加大项目建设考核督查力度。

  围绕推进制造业向中高端延伸,重点实施“1+4+X”制造业链群提升行动,打造优势产业集群。“1”,即做精做优精品钢支柱产业。“4”就是做强做大装配式建筑、高端装备智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四大优势产业”。“X”就是在盯紧“1+4”制造业链群提升基础上,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布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氢能与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项目。

  聚焦长远发展谋项目。加大项目策划谋划,紧盯上级扶持政策,围绕扶持方向和市里确定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底线等10大领域谋划项目、储备项目。策划推进钢研院等12个精品钢产业项目、山东高速绿建等13个装配式建筑项目、风电核心部件等16个装备智造项目、农机产业园等7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粉体材料产业园等4个粉末冶金项目、山乡集团农文旅等7个文旅项目。

  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推进。抓好《关于鼓励扶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六条意见》等政策落实,对重点项目“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重点项目“一项目一方案”管理推进,区、街道(功能区)联动成立项目推进管家服务队,实行领导包扶、前期运作、节点管控、联席会议、施工管理、调度督查等工作机制。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的同时,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今年,钢城区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了城子坡、南部新城、高铁新城等七大更新片区,以城市更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本报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