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项目为王拼发展 蓄势赋能开新局

2023-02-20 07:1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入驻企业节省上亿元经费的加速器,“亩产量”上千万元的数字化工厂,破纪录的建设速度,超快捷的物流速度……这一切,都发生在商河的一个小小开发区里。

  项目林立搭建起发展的框架,精准招引演奏出突破的乐章。作为工业强县的排头兵、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项目突破年”的新要求,围绕全县“一三四六”工作思路,坚持“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积极构建“1+ 1271”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市唯一省级化工园

  拎包入住“筑巢引凤”

  “一份新药,从研发到上市,需要几步?”

  “小规模研发-中试加速-产业化量产。”济南商河高端医药产业园加速器项目就是这样一个集科技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生物医药特色专业园区。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预计2030年生物医药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达15%左右。作为山东省十强产业、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商河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抓好抓紧生物医药产业,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随着环保标准的逐步收紧,生物医药等化工产业集中集约发展成为趋势。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医药化工产业园区,这个位于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内部的“园中园”,无疑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载体。

  2月19日,记者探访发现,通过拎包入住的标准厂房“筑巢引凤”,是该项目破题资源集约、功能集成、项目集群和产业集聚的杠杆。

  电力、工业水厂、污水管廊、特勤消防站等自不用说,研发楼、生产车间、办公楼、危品库、危废处理站、污水处理站、危化品专用停车场,甚至物业、食堂、人才公寓……完备的硬件配套,为同类产业缩短至少1年的建设时间,累计为企业节省了1亿元的建设经费。

  目前,恒瑞医药旗下盛迪医药等12家公司已经入驻,160亩的南区接近满园,315亩的北区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年底竣工。部分生产缓控释、吸入剂、抗肿瘤药、造影剂、抗感染药等产品的医药化工上下游企业已达成入园意向。全部落地后,年产值可达37亿元。

  建设速度创新纪录

  亩均效益突破千万

  同样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同在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则选择了另一条赛道——中药配方颗粒。

  这种由单味中药饮片提取加工的颗粒,和传统中药饮片的有效成分、性味、归经、主治、功效保持一致,既质量稳定,能够满足医师随证加减的需要,还不必煎煮,可以直接冲服,成为很多患者的新宠。

  为回应市场需求,2021年,该公司投资10亿元在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制造项目。

  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次年竣工。不到两年时间,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创造了商河项目建设的新纪录。山东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立彬告诉记者,3月底,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投产后将具备各种单味中药材10000吨的提取能力,可年产中药饮片3500吨、中药配方颗粒3200吨。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惊人的产量,却只占地100亩,建筑面积更是仅有8.6万平方米。如何做到“亩产量”上千万元,投入产出比1:3,数字化生产是关键。

  据介绍,该项目是红日药业的第一家数字化工厂,整个生产流程全部使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仅工艺设备就能节约30%-40%能耗。相比传统的单层工厂,5层的智能化车间将集约用地发挥到极限,“预计6月投产,今年全年产值最高可达6亿元,等到平稳运行之后,我们会把北京基地搬迁过来,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董立彬说。

  “防疫结缘助农结亲”

  晨起摘菜午时上桌

  同样以“性价比”称雄的,还有位于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北区的济南商河家家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0供应链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面积233亩,计划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投入产出比1:3,是家家悦集团全省布局的两大中央仓之一,也是西部区域总部和综合交易市场,辐射张家口、淮北等8个物流中心。

  选择落户商河,是“因防疫结缘”“由助农结亲”。家家悦集团副总经理丁明波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家家悦响应号召,帮助群众销售彩椒、樱桃等蔬菜瓜果2400余吨,解决本地农产品滞销难题,此后又陆续在这里开发了一些直采基地。“合作中我们发现,商河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家家悦在数字化升级、物流标准化、生鲜加工及预制菜产业链等方面的成熟模式十分契合,所以决定落户商河。在威海总部之外布局第二个中央仓,打造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省会经济圈最大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中心。”

  据介绍,该项目共分两期,一期投资5.7亿元,建了一个常温仓、一栋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一栋农产品智慧云仓以及设备用房。项目目前已投入运营,预计年配送杂货食品4200万件、农产品25万吨。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计划开发预制菜项目,和京东、美团深度联合,利用太阳能技术及商河的地热资源打造绿色物流产业园。

  从订单农业到农产品深加工,再到仓储、冷链配送,随着家家悦与商河的深度合作,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商河乃至济南的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全国千家门店,将“清晨在田间、上午在路上、中午在餐桌”的美好设想变成现实。

  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既是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的现状,也是商河生机勃勃、奋进争先的有力脉搏。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姜文峰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商河交通瓶颈被打破,高速、高铁、机场、通向起步区的快速路等一系列路网加速建设,开发区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未来,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主导产业,大力招引重点行业、重大投资、重要区域项目,全面推进济南产发健康医药产业谷项目、科新药业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齐鲁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立足济南、辐射全国的特色产业新格局。” (本报记者郝倩 通讯员孟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