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高质量发展又一年

2023-02-20 08:01: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张素芬 钱堃张龙 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核心阅读

  春风拂面,在济南各区县走一圈,大项目建设现场目不暇接,林立的塔吊中,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画面正徐徐展开。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区县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儿和闯劲儿,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高质量发展又一年

槐荫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张龙 摄)

  ○槐荫区○

  谋划总投资3140亿元重点项目

  打造泉城最具吸引力“黄金十字路口”

  走进槐荫区,一个接一个重大项目接连开工,一批批在建项目如火如荼。今年,槐荫精心谋划总投资3140亿元的21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是近五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槐荫区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动了起来。

  远大购物广场项目正月初八就已经全面开工,每天这里有300多名工人奋斗在建设一线。再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市民朋友们就可以来这里体验集购物、住宿、娱乐于一体的沉浸式消费。远大购物广场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设计5万平方米超五星级海湾酒店,14万平方米远大购物中心,13万平方米地铁商街及地上特色商街,1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及配套中高端人才公寓等业态,是济南市最大的综合体项目。

  2月17日,市五院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上门入户。项目一期致力于打造绿色轨交综合体,目前累计签约461户,签约率98.71%,房屋拆除工作已全面铺开,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医疗、教育、体育、商业休闲于一体的“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位于槐荫区的九阳总部及创意创新中心项目始终保持着热火朝天的建设状态。项目总投资8.7亿元,主要建设办公楼、商业裙房及专家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构建以九阳总部为引领,集休闲、娱乐、餐饮、教育、办公于一体的创新创业产业链集群。九阳总部及创意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陆传勇介绍,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3.6亿元。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进度目标导向,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参建单位抢抓时间节点,力促项目早竣工、早交付。

  在振兴街街道远洋广场项目内,不绝于耳的施工声铿锵有力,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确保今年顺利竣工。作为高端商业综合体,该项目将融合和谐广场、连城广场、阳光100美乐汇商区、市五院交通枢纽综合体等项目,打造泉城最具吸引力的“黄金十字路口”,成为“中优”全面提档升级新的增长极。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高质量发展又一年

  济铁发展大厦建设项目效果图

  ○天桥区○

  抓牢项目建设、房地产、市场主体“三个关键”

  推动经济质、量“双提升”

  2月12日,国铁济南局济铁发展大厦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济南火车站北广场举行。该项目位于通普街以西、济南站以北、宝华中学以南、康成花园东南,处于济南站北广场核心位置,规划用地19.08亩,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开发坚持“集约高效、智慧科技、绿色生态”理念,设计布局紧凑简洁,建筑外观现代感突出,与周边环境相互融合。预计202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济铁发展大厦将成为区域标志性建筑、企业集群商务综合体。届时,国铁济南局所属一级非运输企业总部将入驻大厦。

  国铁济南局济南铁路房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济铁发展大厦开发建设工作。该公司加强与济南市、天桥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沟通协作,配足配强技术力量,加强安全管控,精心组织施工,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国铁济南局济铁发展大厦建设项目只是该区项目突破的缩影。

  今年,天桥区毫不动摇抓牢项目建设、房地产、市场主体“三个关键”,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包括构建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振兴商贸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抓招商引资、抓拆迁进度、抓供地保障、抓项目建设”的项目会战闭环体系,构建优质企业梯次培育体系。2023年,天桥区力争引进市外投资增长12%以上,紧盯195个在建、开工、竣工、储备“四个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在城市更新方面,今年,天桥区将坚定不移推进重点片区开发改造,力争全年拆迁面积突破300万平方米,实现供地3000亩以上,新开工建设面积30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高质量发展又一年

  重汽集团生产车间 (钱堃 摄)

  ○章丘区○

  122个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联

 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新热潮

  日前,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重汽(济南)传动轴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为各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刁镇街道走访调研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困难需求……1月28日,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章丘区开展区级领导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现场调研走访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推动全区上下形成齐心服务企业、用心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

  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后,章丘区迅速组织召开了“强化项目攻坚突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项目攻坚是实打实的工作,要有总的部署,也要有一个层面一个层面往下落的举措和抓手,

  章丘将按照全市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全区重点工作部署,把握好时与效,坚持清单化、工程化推进,用项目建设的成效,支撑既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章丘将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牵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持续用力抓好。为形成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强大合力,春节前后,章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多次进行研究,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对总投资2185.22亿元的122个重点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包联机制。项目从谋划、推进到竣工验收,往往面临许多现实困难,需要解决很多棘手问题,要健全项目策划储备建设机制,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为此,章丘历时4个多月反复研讨,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精心策划实施十大活动,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新热潮。

  ○历城区○

  强推一季度4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

  带动全部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

  2月15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绿化、清障等各条战线的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开园”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经过不到一年的建设,该产业园已基本建设完成。作为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五大园区之一、历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该园区建成后,将为济南汇集百亿微电子产业集群,在济南“东强”战略版图上,擎起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高地”,助力济南数字经济产业达到万亿级规模。这不仅是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建设的“里程碑”,更是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9亿元,占地407亩,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分为北区、中区、南区三期建设。其中,北区重点打造中关村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用于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创新;中区定位齐鲁智芯轻量化生产制造中心;南区定位集成电路产业综合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已签约入驻和普威视、中拓控股、同信仁和、大未来人工智能、国晟电力等21家行业头部企业,正在洽谈推进海纳同创智能平台、镭神智能、中厦电科、睿畅安全等数十家优质企业签约落地。所有项目中,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及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余家,筹备境内外上市企业1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4家。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基本形成传感器、微电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聚集企业约20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产值约200亿元,带动税收约20亿元。

  历城区将以产业园开园为号角,冲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

  2023年,历城区谋划推进27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673亿元,项目个数、投资量均为近年来最高。其中,94个项目成功纳入全市“十大领域”重点项目库。该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盯牢实体经济项目、高水平项目等“五类项目”,强力推进一季度40个新开工项目建设,带动全部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严格执行区级领导联系包挂等制度,做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组建重点项目服务组,做实做细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工作,协调解决重点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推。同时,以即将举办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生物医药科技园开园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努力在全区营造“大干项目、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高质量发展又一年

  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建设势如破竹。(冯经伟 摄)

  ○平阴县○

  在“比谋划看储备”上出实招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既是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求进的压舱石,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就带领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全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调研企业运行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全县释放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明确信号。

  今年,平阴县将按照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的各项部署要求,树牢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行走在这个春天里,遍布全县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程机械紧张作业,建筑工人埋头苦干……全县上下奏响了项目建设的“春天奋进曲”。在加速崛起的未来平阴新的增长极——东部产业新城,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建设势如破竹。

  “这个项目是全县加快推进动能转换、壮大高端装备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引领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重型钢结构生产基地。”平阴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2亿元,目前正在全速推进。项目将引进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数控钢结构加工设备,生产的火电核电站预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钢结构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大型火力发电站、国家核电站、新能源电站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收12亿元,利税1亿元。

  “项目的核心技术是超厚、超大件钢结构的加工焊接。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经掌握了这个领域的18项专利,可以有效防止钢板焊接过程中收缩变形、产生裂纹。”项目部经理唐兵介绍。

  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只是平阴县大抓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平阴县将不断增强项目谋划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在“比谋划看储备”上出实招,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强势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好领导包挂、集中开工、现场协调、督导评比等机制,紧盯建设进度、竣工日期、投产达产,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靠前服务、容缺受理、联审联批,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尽快审批,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本报记者 李小梦 张素芬 钱堃张龙 冯经伟)

作者:李小梦 张素芬 钱堃张龙 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